专访:中共自信源于超凡的执政成就
——专访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 · 米兰达

2017年10月23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0月22日电 专访:中共自信源于超凡的执政成就——专访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 · 米兰达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 · 米兰达的办公桌上放着一组和中国友人的合影。照片里,米兰达吃着土豆,微笑着和几位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中国朋友攀谈,好似在邻家做客。

  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米兰达向记者展示了他今年4月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访问的照片。这位来自遥远国度的执政党领导人在云南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在那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所取得的超凡成就,也理解了中共执政自信的源泉所在。

  米兰达说,他被怒江旖旎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而更让他难以忘怀的是这里散发出来的活力——欣欣向荣的电商产业、坐落大山之中的职业学校、村民载歌载舞的幸福生活……

  “一位60多岁的白族村民邀我去他家做客,他把家里改装成了民宿和餐厅,请我吃了自家产的土鸡蛋。老人高兴地告诉我,他以前住在山里用竹子搭成的房屋里,没有电还漏雨。短短几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拥有了自己的生意。”米兰达难忘老人发自肺腑的一席话。

  云南之行,米兰达见证了“中国奇迹”是如何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片茶园里,农科机构指导村民试种绿茶,村民的收益较种植传统农作物有了大幅提升;一间手工织布作坊中,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电商发展让传统民族服饰获得更多订单……

  米兰达说,闭塞的交通和自然环境似乎让贫困变得理所当然,中国共产党要克服这些阻碍并消除贫困绝非易事,但中共用智慧和决心不断攻克难题,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他说,在云南的所见所闻让他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有坚定信心,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共消除贫困的许多做法极富智慧,其经验可以给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乃至世界其他政党执政提供借鉴。

  “如果我邀请外国政党领导人来访问,我一定会请他看国家最好的一面,但中国共产党安排的却是去中国偏远地区访问,这显示出中共强大的自信心。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几年取得的辉煌执政成绩有目共睹,我相信在中共领导下,中国还能取得更多让世界瞩目的成就。”米兰达说。

  米兰达认为,扶贫工作是中共执政成绩的一个缩影,在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特别称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中国呼吁通过包容与协作将世界团结起来。即使远在拉丁美洲,乌拉圭也有信心继续密切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巩固良好的双边关系。

  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米兰达说:“这是一次牵动世界的大会。”他说,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和社会都取得了高速发展,不断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共十九大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也会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