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与远方》三花演绎援疆女兵不同人生(图)

2017年10月23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46集兵团生活题材《花儿与远方》目前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195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山东招女兵,一群山东姑娘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来到天山脚下的茫茫戈壁滩,积极投身于伟大的国家建设中的故事。郝玉兰(蒋雯丽饰)带头报名参军,带领着二曼、赵凤、胡彩娥、田大凤等一批山东女兵来到新疆。在屯垦生活中,这群山东女兵与兵团战士们纷纷擦出爱情火花,建立家庭,和他们的男人一起,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终于改变了“一代而终”的屯垦历史。

  在这群山东女兵中,除了主演蒋雯丽、王志飞外,王大奇、黄薇、秦语、铁政、崔奕、王宁所饰演的许多配角都非常出彩。一位位英姿飒爽的女兵犹如芬芳各异的鲜花,绽放在马莲窝子的各个角落。

  沂蒙山区走出来的美丽姑娘们当中,除了“领头雁”郝玉兰,最善良成熟的就数她的好闺蜜赵二曼了。由演员黄薇饰演的赵二曼把玉兰看成自己的亲姐姐,所以当玉兰在家乡招女兵支援新疆时,她头一个就报了名。二曼不像其他山东姑娘那般风风火火,但她的柔情似水打动了不少人。

  王大奇所饰演的八连指导员战涛是个山东大汉,从小参军,跟随部队一路打到新疆。新疆和平解放后,战涛成了独立团八连的指导员,他对就地垦荒,建设边疆保卫边疆有着军人的服从。柔情似水的二曼的到来,给战涛带来了惊喜,在共同的劳动和生活中,两人眉目传情,相互都有了好感。结婚后,却发现战涛被土匪打伤过,没法给二曼想要的幸福生活。明明深爱着二曼,却不得不一次次选择“分开”;明明舍不得,却不得不一次次“伤害对方”。面对着战涛想要离婚、放她自由的态度,二曼这个看似柔弱、内心却无比坚强的,毅然承担了生活带给她的重负,始终如一地和战涛在一起,让这个男人有了自信。

  在黄薇的演绎下,美丽纯洁的二曼像洁白芬芳的栀子花一样执着坚守,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于是,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栀子花代表的不仅是爱情的寄予,它平淡、持久、温馨、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是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

  秦语自然流畅的演技赋予了角色极大的生命力。无论是与心上人葛俊在胡杨林约会时的娇憨羞涩,还是被人侮辱时的无助与挣扎,抑或是退还葛俊礼物、剪掉长发时的压抑和痛苦,她的表现都让观众惊喜连连。

  赵凤和葛俊之间的爱情像风信子一样美好灿烂,他们之间的几经波折也让人感受到他们之间爱情的不易。风信子的花期过后,如果要再次开花,需要剪掉之前奄奄一息的花朵,所以风信子也代表着重生的爱。忘记过去的悲伤,开始崭新的爱。赵凤和葛俊之间的纠葛也是这般忘却过去的苦痛、重获新生的爱情。

  胡彩娥就像傍晚开花的地雷花一样生命力极强,撒下种子在哪里都能生机勃勃地成长,花开得绚丽肆意,香气也浓烈诱人。地雷花开花时正巧是农村妇女生火煮饭和帮小孩子洗澡的黄昏时分,所以被称为“煮饭花”或“洗澡花”,和能干的胡彩娥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