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创新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带来不竭动力

2017年10月23日 23: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十九大代表刘志怀(右)与容雪岭在交流。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 王晶晶 庞雪芳摄影报道)“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10月22日,在谈到创新驱动战略时,来自新疆的十九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真知灼见。

  十九大代表刘志怀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我国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而不是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驱动;另外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驱动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刘志怀说,着眼新疆,也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动力。

  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的刘志怀结合本职工作说,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创新就要全面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积极推动协同创新。让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等创新主体,围绕同一目标共享优质资源,展开深层次、多样化的交流合作。比如,设置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就业需求的专业等。

  “创新不是为了发表高水平的论文,而是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刘志怀说,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创新就业教研室,通过援疆干部的传帮带,带领老师在科技创新、教育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力争培养更多能够为新疆本地企业、社会服务的技能型创新人才。

  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就职于新疆有色集团公司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选矿厂。仅她所在的车间就拥有两个创新工作室,其中一个以她的名字命名。容雪岭认为,在创新型新疆建设中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企业需要一个创新的平台,这个平台越大参与的人越多,企业的创新驱动能力会越强。”容雪岭渴望,她们的创新工作室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共同出谋划策。另外,她更加渴望同类型企业之间能建立一个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信息交流。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创新驱动的内容,让我们在一线的产业工人备受鼓舞。”容雪岭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继续脚踏实地爱岗敬业钻研业务,进一步提升操作技术。

  代表们坚信,新时代,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新疆一定能够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取得更大成就,新疆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