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陈学庚自主研发16种农田残膜回收机

2017年10月24日 11: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10月22日,7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农机所所长、研究员陈学庚深夜抵达北京,参加国家科技部召开的一个培训会议。

  这些年,奔波于田间、实验室、课堂已成为陈学庚的生活常态,因为长期的耕耘,他在农业机械研发领域的贡献越来越大。从2014年至今,仅3年的时间里,他就研发出16种农田残膜回收机,有效防治了“白色污染”。

  据陈学庚介绍,新疆是我国农田地膜覆盖栽培重点区域,每年,地膜的应用面积超过5000万亩,使用量超过20万吨。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区采取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种植棉花以来,这一技术虽然给全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农田残膜治理工作的不彻底,也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留下隐患。”陈学庚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开展农田残膜污染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第八师300多万亩的土地中,平均地膜残留量每亩达24.5公斤,第七师130团的棉田中地膜残留量最高,平均残留量每亩达36公斤。

  “2014年以来,全国农田残膜污染呈逐年加重势态,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从那时起,我的研究领域就开始从棉花种植全程机械化转向农田残膜治理机具。”陈学庚说。

  截至去年年底,陈学庚先后设计出13种残膜回收机,对农田残膜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过在测试中,我们发现这13种残膜回收机,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田残膜的污染。”陈学庚说,“今年春节以后,我们跳出过去的研究思路,又研发出3种新型残膜回收机验证机,试验效果显示,其原理可行,经继续研究试验完成后,投入规模化应用的概率很高。”

  在这3种新型残膜回收机验证机中,有一种随动式残膜回收机,可以完成起膜、上膜、清杂等全套作业程序,有10项发明专利作支撑。

  陈学庚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将让农业科技人员更有用武之地、拥有更广阔的舞台。“下一步,我打算进一步完善这3种新型残膜回收机验证机,到2020年,进入实用阶段。”陈学庚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