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新疆人民心连心】绿洲大地著华章

——重访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过的地方(六)

2017年10月24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边疆稳,则国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维稳戍边、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兵团,到新疆兵团考察,在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关注兵团发展,从治国安邦战略高度谋划兵团工作,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为新形势下加快兵团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兵团号角声声,鼓点铿锵!在总书记考察兵团时走过的地方,记者看到了各族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蓬勃激情和兵团儿女辛勤耕耘收获的累累果实。

  信守承诺好战士

  “咔咔……呼呼……”兵团民兵列队齐走,出拳阵阵有风。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夕,兵团第六师人民武装部民兵训练场上,队列中的民兵目光炯炯,精神抖擞……

  这支队伍正是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兵团考察在第六师师部冒雨检阅的队伍。当天,应急营民兵们神情肃穆列队挺立。总书记察看了武器装备,鼓励民兵指战员提高综合素质和训练水平,更好履行担负的特殊使命。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总书记就做好兵团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的话激荡着兵团人的心——

  “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就是在这里,总书记强调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三年多来,兵团第六师人民武装部民兵指战员们牢记嘱托,强化训练,提高本领,朝着总书记要求的目标——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挺进。

  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李碧胜告诉记者,第六师人民武装部按照要求,积极探索出了“力量编成模块化、工作落实经常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等“六化”路径,成为兵团民兵的标兵力量。

  10月5日,中哈边境,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气温也骤然降到零摄氏度。穿上迷彩作训服,民兵马军武大踏步走出第十师185团军武哨所,寒冷并没有阻碍他完成当天的巡边任务——升国旗、登塔瞭望、巡视河堤、检查分水闸、修补边境线上的铁丝网……巡边、守水、护林样样不落,因为他永远牢记向总书记作出的承诺:“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时,回忆起受到总书记接见时的场景,马军武依然十分激动。

  2014年春天,总书记亲切看望慰问兵团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上马军武向总书记庄严承诺:“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总书记带头鼓掌,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如今,桑德克哨所已改名为军武哨所,马军武也成为兵团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戍边近30年的军垦战士,他的承诺也是代表所有兵团人作出的承诺!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兵团人正在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新功。

  昂首迈向现代化

  金秋十月,放眼望去,采棉机驰骋棉田,全程机械化采收使得兵团棉花采摘告别了以往的“人海大战”,一幅壮美的丰收画卷在蓝天下铺陈……正是一年好收成,第六师共青团农场5万多亩棉田一派丰收景象。

  当年由13名青年赶着两驾马车挺进准噶尔盆地南缘勘地选址、创建的富有朝气的“共青团农场”,如今已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的一面旗帜。亘古荒原变成良田绿洲,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兵团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

  共青团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胡晓江作为农场汇报人和引导员,为总书记介绍农场的发展情况。

  翻犁机、播种机、喷药机、采棉机……棚子里,一台台现代农业机械整齐停放。总书记对他们的科研、生产、应用能力给予充分肯定。

  胡晓江说:“我们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充分肯定作为长久的激励,不断释放活力,确保农场成为履行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职责的一支优秀队伍。”

  三年多来,农场迈出大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8%。共青团农场以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9.8%。

  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产业是兵团农业经济的支柱。从手采到机采,正是兵团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一个见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兵团充分发挥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强化科技引领,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目前,兵团已基本建成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农业机械化示范、现代农业示范“三大基地”。

  扎根兵团洒汗水

  秋高气爽,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农业公司综合部部长金刚笑意盈盈,迎来儿子的出生对金刚来说意义特殊:“我家有了‘兵二代’,感觉自己真正在兵团扎下了根。”

  总书记十分关心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生产生活。考察期间,共青团农场职工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同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其中有几位是大学生志愿者留疆工作的,总书记说:“很好,大学生在这里大有作为。”

  “总书记亲切地询问我志愿服务的时间、为什么选择留下、有没有结婚等问题。总书记鼓励我,有志青年扎根边疆,才能保证我们戍边事业后继有人。他的话犹如一股暖流在我的心里流淌。”三年来,来自内地的金刚牢记总书记的话,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并获得五家渠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总书记的牵挂,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支持,为大学生志愿者扎根兵团、建设美丽家园提供了强大信心与动力。

  金刚说:“我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把青春的汗水洒在兵团这片热土上,继承兵团精神,为边疆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考察期间座谈会上,总书记要求,对兵团干部职工要从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爱,吸引更多人才到兵团工作。三年来,兵团有关部门多次组织招聘队伍,奔赴内地高等院校,招录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对来疆人才从资金、平台搭建、资源配置等方方面面给予支持。

  ……

  三年来,总书记在兵团考察的每一个足迹,每一声嘱托,都深深镌刻在绿洲大地上,铭记于百万干部职工心中。

  ——兵团人一直为当好“稳定器”而不懈努力。坚持“兵地一盘棋”,完善兵地联动维稳机制,圆满完成多项任务,同时形成戍边守边合力,维护了边境安全。

  ——积极践行成为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兵团在南疆的首个民用机场——图木舒克机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第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启动……兵团党委突出把14个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作为扶持重点,确保到2020年兵团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努力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兵团发展令人瞩目——2016年兵团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生产总值占自治区比重已超过五分之一。

  号角声中,万众一心。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担当起光荣、艰巨的特殊使命,在广袤新疆奏响了发挥特殊作用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