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新疆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吐坎:

让每个少数民族孩子都说好普通话

2017年10月24日 16: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秋季开学,新疆117.62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4408个新建农村幼儿园全面投入使用,在全疆范围内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的目标如期实现,双语幼儿园也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享受到最好的双语教育,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每天上课,我们都用双语向孩子们提问;做游戏时,要是孩子们普通话说得好还有小奖励。我园90%的孩子是柯尔克孜族。为了让各族幼儿“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幼儿园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把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融入其中。

  我们根据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年龄特点开展以游戏为主、动静交替的活动,引导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日常活动中学会说普通话。

  要让孩子们学好普通话,作为老师,就要自己做到说好普通话。我要求老师在幼儿园时,必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同时,我们把学习普通话与儿童的习惯培养结合起来,融入幼儿的进餐、加点、如厕、盥洗以及坐、行、读、画等方面,使幼儿在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同时,也熟练掌握普通话。通过在幼儿每日入园安排专门时间,围绕幼儿的生活习惯、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等内容举行班级活动,使幼儿说普通话形成常态。(记者蒋夫尔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