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核心区建设:风正好扬帆

2017年10月25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十九大报告提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前景广阔。乘着十九大东风,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定当展现更大作为。

  【代表声音】

  “一带一路”赋予喀什光荣使命

  讲述人:李宁平 喀什地委书记

  十九大报告提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这将成为激发新疆发展的持续动力,不断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中央设立喀什经济开发区,推动形成“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近两年,喀什又被列为首批中国三大国际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一带一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这是“一带一路”建设赋予喀什的光荣使命。喀什站在了复兴丝绸之路的前沿。现在,喀什正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政策体制机制创新为先导,着力建设区域性经济合作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让喀什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记者董少华整理)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讲述人:马旭东 奇台县委书记

  十九大报告把“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建设和全方位外交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古丝绸之路北道重要商埠和交通枢纽之一的奇台,要牢记使命担当,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优势,重振昔日“金奇台、旱码头”雄风。

  近年来,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东风,奇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借助北部乌拉斯台口岸这一平台,与蒙古国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我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外交理念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高瞻远瞩,必将在世界全球化新的历史进程中,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展望“一带一路”建设广阔前景,奇台可以有更多、更大作为空间。我们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强与蒙古、俄罗斯等国的贸易往来,实现产业互动提升,搭载“一带一路”的快车,推动奇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记者袁蕾整理)

  【会外连线】

  核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讲述人:任剑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处副处长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不断完善铁路网布局、加速建设公路通道、全力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新疆正逐渐从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向“亚欧交通枢纽”转变。自治区加快构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一核、九区、多节点”的商贸物流中心,与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往,有15个国家和地区来疆投资兴业。2016年,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147亿美元,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1.7%。持续推动金融业向西开放,中国新疆已与8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跨境结算实际收付累计达2351亿元。中国新疆与沿线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交往更加密切,尤其是建成的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被国家点名表扬。

  未来,随着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新疆“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枢纽作用将更加突出。(记者石鑫整理)

  我们对外投资更有底气了

  讲述人:郭向阳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过去几年,在国家的支持下,华凌集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对外投资,使华凌成为格鲁吉亚最大的外资企业。

  我仔细聆听十九大报告后振奋不已。报告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等话语,让我们企业对外投资、对外发展更有底气了。

  自2007年华凌在格鲁吉亚投资以来,重点投资建设了华凌自由工业园区、华凌格鲁吉亚巴塞斯银行、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等项目。经过多年建设,这些境外项目已开始呈现投资效果。

  目前,华凌自由工业园区有来自中国、伊朗、乌克兰等国家的26家企业入驻。今年上半年,华凌格鲁吉亚巴塞斯银行业务范围和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在格鲁吉亚银行业中的排名已上升至第6位。华凌国际经济特区是在外高加索和环黑海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集市场、加工、餐饮、酒店、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商贸城。9月30日,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的核心组成部分——第比利斯海商业广场已正式开业运营。

  在境外投资时,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的支持有多么重要,我们因此切实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

  今后,我们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继续打造发展好境外投资项目,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做文章。华凌集团将加大华凌自由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力度、扩展巴塞斯银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并计划尝试在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逐步开拓西亚、东欧市场,不断扩大企业的辐射力。(记者陈蔷薇整理)

  【专家点评】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核心区建设

  王宏丽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十九大报告指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我们“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的中国理念、中国行动和中国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平台。我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秉承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完善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体系,明确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随着愿景畅想付诸行动,建设规划迈向实践,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建设成效正在不断显现。各类开发区、合作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构筑了坚实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西行货运班列向常态化、本地化、规模化发展,民营企业外向拓展初现成效,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令人瞩目……实质性推动、广泛性拓展、全方位建设,逐步提升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发展理念将引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迈向新征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