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卫冕之路挑战多

2017年10月26日 10:58   来源:新疆网

10月18日,在新疆广汇飞虎训练营,主教练李秋平正在给队员讲解训练战术。

  新疆网讯(记者马磊 陈岩摄影报道)2017-2018赛季CBA联赛将于10月28开赛,作为卫冕冠军的新疆队,在新赛季面临诸多挑战。

  赛制改变增加悬念

  2017-2018赛季是CBA联赛史上的第23个赛季,却是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第一个赛季。

  新赛季联赛在各方面均有不小变化,比如优化赛程安排、改进裁判工作、季后赛扩军、设立预备队联赛等,预示着CBA联赛发展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其中,季后赛名额从8支扩军到了10支。具体来说,就是常规赛第7对第10,第8对第9,两支胜队再和其他6支球队一起进行八强战的争夺。

  季后赛赛制的改变毫无疑问增加了比赛的悬念,传统强队谁也不愿意变为第7名,甚至更靠后去跟其他球队再打一轮,毕竟体能的消耗和伤病的风险太大。

  扩军后最直接的影响是季后赛边缘球队会大大增加,上赛季联赛结束前几轮,四川、北京、山东和江苏四个队争夺两个季后赛的名额,而新赛季第7至第10这四个季后赛名额将至少引来10支队伍的有力争夺。

  “对手”外援水平升级

  休赛期,CBA各球队竭尽全力为球队进行补强,有球队专门引进NBA级别的外援,有球队为薄弱点找寻能够弥补一定差距的其他国家联赛的优秀球员。但新疆队人员没有太大的变化。

  辽宁队保留最近三个赛季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小外援哈德森,大外援引进了在NBA征战多年的内线老将巴斯。

  山东队成功签下了NBA级别的外援组合——劳森和莫泰尤纳斯“火箭帮组合”。两名外援都曾在NBA联赛里成为球队的主要轮换球员。

  广东队新赛季将使用崭新的外援组合,小外援是西甲联赛得分王、法国国手埃德温 · 杰克逊,大外援方面,广东队挑中了前NBA大前锋尼科尔森,他于2012年通过NBA选秀加盟魔术,此后辗转奇才、篮网。

  北控队新赛季的三外援组合令人眼前一亮,北京队昔日的冠军功臣马布里转投同城球队,大外援是上赛季效力辽宁队的兰多夫,而亚洲外援则是技术全面的约旦人阿巴斯。这三人都曾在CBA征战多年。

  山西队在外援方面连下大手笔,签下姚明在火箭队时期的队友斯科拉及NBA新秀赛季狂砍55分的詹宁斯。两人都以进攻见长。

  四川队在外援方面则留下曾帮助球队夺冠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同时引进“CBA三双王”富兰克林。

  反观新疆队,则保留了亚当斯与布拉切这对外援组合。上赛季正是二人的出色发挥,让新疆队圆了15年的冠军梦,亚当斯更是以场均35分当选总决赛MVP。

  然而新赛季未打,新疆队遭遇变故。布拉切大腿肌肉拉伤,需要返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康复治疗及体能训练,新疆队最终挑选肖恩 · 朗顶替布拉切的空缺。这位“救火外援”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本土球员补强板凳深度

  卫冕之路上,新疆队可能面临“黑马”夺权篡位,当然更多的是传统强队的威胁。除了大手笔引援,多支球队也通过本土球员的提升、流转,补强了板凳深度。

  上赛季“最大黑马”上海男篮新赛季遇到难题不少。球队两位内线大将吴冠希和鞠鹏分别转投江苏肯帝亚和广厦,球队本土核心刘晓宇加盟北京,使球队整体实力受到影响。不过罗汉琛、罗智和孟令源的加入,让球队的外线实力得到保证。董瀚麟的加盟,弥补了球队内线的缺失。此前租借到澳洲联赛布里斯班子弹的王潼和颜鹏,新赛季也将回归球队。

  “青年近卫军”广厦卷土重来,季前赛取得三连胜的战绩。除了鞠鹏,广东小将赵天熠新赛季也加盟到广厦。同时,以胡金秋、赵岩昊为首的年轻球员已接过了球队的大旗,他们无疑是新赛季总冠军争夺中不可忽略的一股力量。

  辽宁在获得全运会冠军后,希望在CBA夺冠,彻底摆脱“千年老二”的帽子。新赛季钟诚的加盟增强了球队的内线实力,为应对贺天举的伤病,球队还特地召回效力于广州的小将赵率舟。

  志在冲冠的山东男篮,本赛季下血本,引进帮助四川男篮夺得总冠军的张春军与王汝恒,老将张庆鹏则从北京转会而来。内线方面,青年队国手朱荣振上调一队,加上拥有NBA夏季联赛“练级”归来的丁彦雨航,他们也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新赛季的北京队,希腊人雅尼斯顶替闵鹿蕾担任球队主帅。签约了顶级后卫刘晓宇,租借到肯帝亚三个赛季的常林也被召回,目前两人都是中国男篮双国家队的成员。此外,备受关注的混血内线塔瑞克 · 加尼尤(丘天)也从青年队上调,弥补球队内线多年来的不足。

  与几支有志争冠的队伍在本土球员上进行大手笔补强不同,新疆队休赛期显得有些低调,显然球队从管理层和教练组都对本土球员实力比较肯定,这也是新疆队一改前几个赛季休赛期“土豪”式买入的原因。

  新赛季大幕即将拉开,不管是赛制的变化,还是各球队在内外援上进行补强,真金还需火炼,赛场上见真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