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承储企业扎堆田间地头抢收萝卜白菜储存

今冬便宜的储备菜都有哪几种?

2017年10月26日 10:5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马为民摄影报道)今年冬季,乌鲁木齐市民又能吃上便宜储备菜啦!目前承担乌鲁木齐市储备菜承储任务的企业在地头忙着抢收储备菜,涉及7种蔬菜。

  10月25日,记者在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的一块大条田看到,十余名工人正忙着拔青萝卜,“天气预报说要下雪了,我们得赶在下雪前将这块地的青萝卜全部拔完,我们已经拔了两天了。”一位工人说。

  收储这块地里青萝卜的承储企业是乌鲁木齐昌荣利通商贸有限公司。这些拔出来的青萝卜,揪掉叶子、抹干净泥巴后,被直接装进袋子里。为了更快装袋,工人们都把捆绑袋子的绳子系到腰上,每装满一袋青萝卜就扯出一根绳子捆扎袋口。

  装满青萝卜的袋子立在萝卜地里,另一头有货车开进条田,工人们将青萝卜一袋袋地扛到车上装车,然后再拉到安宁渠的一个冷库储存起来。

  在安宁渠的储藏保鲜库,记者看到,库房里分门别类地堆满了青萝卜和胡萝卜,麻袋摆放得整齐有序,分上下两层,为萝卜留出足够的透气空间。

  据该公司储备菜收储负责人张明杰介绍,今年从9月26日开始收储储备菜,最先收储的是冬瓜和南瓜。“冬瓜和南瓜必须在下霜之前收储,尤其是被霜打过的冬瓜,冻了以后就会坏掉。”张明杰说。

  收完冬瓜和南瓜后,接着开始收储土豆、洋葱、胡萝卜和青萝卜,目前土豆、洋葱、胡萝卜已全部收储入库,青萝卜只剩最后一块地待收。

  “原本计划今天开始收储大白菜,但是考虑到要下雪了,所以决定推迟两天。大白菜从地里砍下来后,先要在地里晒上一两天才能入库,下雪天不便于晾晒大白菜。”张明杰说。

  在三坪农场,该公司跟一位种植户合作,种植了200亩大白菜,公司计划先将三坪农场的大白菜收储入库后,再去石河子收储,预计要到11月中下旬才能全部收储入库。

  据悉,今年负责乌鲁木齐市储备菜收储的承储企业,除乌鲁木齐昌荣利通商贸有限公司外,还有新疆智远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吐玛果蔬连锁超市经营有限公司等。为保证储备菜的品质,乌鲁木齐昌荣利通商贸有限公司严把品质关,要求大白菜每棵必须在1.5公斤重以上,土豆、洋葱和胡萝卜每个必须达到150克以上。

  这些储备菜一般在元旦前夕投放到蔬菜直销点,一直要投放到春节过后。由于储备菜比市场同类蔬菜价格便宜,非常受老百姓青睐,一些蔬菜直销点在冬季销售储备菜时,有时还出现老百姓排队购买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