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新疆广汇男篮只有一个目标——拿冠军

2017年10月26日 18: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广汇男篮夺得CBA总冠军后,李秋平剪篮网庆祝。(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目前,距离CBA2017-2018新赛季开始还有两天时间,新疆广汇男篮已经进入最后备战阶段。10月26日,天山网记者走进广汇男篮训练中心,专访主教练李秋平。在他眼中,冠军是不变的目标。

  关于备战“压力比往年都大”

  新赛季即将开始,卫冕冠军新疆队,却并没有被很多人视作夺冠的最大热门。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新疆队也即将体味到其中的感受。

  上赛季,新疆队众志成城,最终先后在季后赛击败山东、辽宁和广东,顺利问鼎总冠军,实现了俱乐部CBA历史上冠军的突破。而在今年夏天的休赛期,新疆队主力球员周琦离队、备战新赛季时间缩短、临时更换外援……这一切让他们的卫冕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今年的备战压力是不是比以往都要大?”记者问道。

  “压力每个赛季都有,卫冕冠军这事儿我们现在尽量去淡化它。今年备战期间,球队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也一直在做队员工作,让大家放下包袱,保持平常心。”李秋平说。

  李秋平表示,今年确实是他执教十几年来最困难的一个赛季。这个夏天,球队阵容发生很大变化,加上是卫冕冠军,成了“众矢之的”,其他球队的外援、内援都在不断增加实力。

  周琦的离开,是无法避免的事实,而更让新疆队感到闹心的,则是大外援布拉切的伤病。

  这个夏天,拿到了总冠军的布拉切一如既往地选择了“休假模式”,球队汇合时,变成了一个大腹便便的胖子。而仅仅打了几场比赛,布拉切的腿部便再次遭遇伤病,新疆队只能火速签下“救火队员”肖恩·朗。

  “我们今年夏天的比赛很多,备战周期严重不足,影响了球员的磨合,今年全队在一起合练的时间不超过1个月。但是作为主教练我不能去想这些困难,而是考虑该怎样做改变。”李秋平说。

  关于打法“我们打小球”

  都说新疆队内线强、外线更强,那是因为周琦的存在。

  以前,当外线球员扑出去时不用担心漏人,因为篮下有周琦,他可以化解危机,但以目前内线的人员配置来看,都与周琦有着巨大差异,没有人能够真正替代周琦在球队的作用。

  绰号“小诸葛”的李秋平,自然预见到了这一切的发生,而他也一直在谋划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顺应国际篮球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用更加凶悍的防守和更加快速的攻防节奏,弥补球队高度上的不足。

  “上赛季结束后就知道周琦要去NBA了,但是这个也不是说想弥补就能马上弥补的。我防守解决不了的就靠进攻去解决,我们这个赛季就要求打得要更加快速,要打小球。靠这个去弥补我们在周琦这个点上的空缺。”李秋平这样说道。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实现打法的转变并不容易。

  在今年夏天的全运会和亚冠杯的比赛中,新疆队在很多比赛中都使用了“小球打法”,这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

  “阿不都沙拉木在全运会上的高光表现,就是得益于‘小球打法’,而留下王子瑞、引进李学林也是为‘小球打法’做准备。”李秋平告诉记者,新赛季,将会增加阿不都沙拉木的上场时间,王子瑞和李学林也将在不同时段扮演新疆队的外线指挥官。

  关于自己 “还想再夺总冠军”

  每堂训练课,李秋平都要写满数页的训练计划,战术图和队员情况一应俱全。勤奋和敬业是业界对他的一致评价,队员们训练结束后,他还要利用晚上的时间制定第二天的计划。

  “给队员们思想减压是不是意味着您自己要承受更多?说心里话也想卫冕吧?”记者问道。

  “当你拿到一个冠军,大家就希望你再拿一个,但绝对没那么容易,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队员们是我最大的财富,场上战斗的是他们,一定要把他们的心态调整好、位置摆好,这都是教练要负的责任。”李秋平说。

  新疆广汇男篮从最初的乙级联赛打到今天的CBA总冠军,这一路走来困难重重。

  “尽管新赛季我们困难很大,但现在冷静下来想想,我还是要带领球队再夺冠军。”李秋平表示,执教新疆广汇男篮只有一个目标——拿冠军。

李秋平在比赛中指导球员。(资料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