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明日战火重燃 ​凝聚力会让新疆男篮更强大

2017年10月27日 10:0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张梦雨 通讯员王晓红报道)“作为上届总冠军,目标是卫冕。不可否认,我们本赛季在纸面上的实力,比上赛季有明显下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巨大,但是我们不能把困难和挑战,当做不去争取卫冕的理由和借口。挑战越大,对球队长远发展越有利。”近日,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张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了新赛季的目标和球队的优势所在。

  CBA竞争强度远高于往年

  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周琦加盟NBA球队火箭,布拉切因伤暂离球队回到美国进行康复和特训。上个赛季两大内线主力的离开,让外界并不看好新疆的卫冕之旅。

  客观来看,新赛季,有多支球队的纸面实力已经超越新疆。山东在增加了现役国手朱荣振和王汝恒、张春军、张庆鹏3位有夺得总冠军经验的球员,并斥重金引进多纳塔斯 · 莫泰尤纳斯和泰 · 劳森这两位NBA的优秀外援,无论是主力阵容还是板凳深度,都堪称豪华。

  外线强大的辽宁,通过交易从吉林得到中锋钟诚,同时前凯尔特人悍将巴斯更成为辽宁男篮历史上最强悍的内线外援,让他们原本内线强攻能力不足得到了补强。球队也高调提出冲冠的口号。

  除了山东和辽宁之外,传统豪强广东、广厦、深圳都从外援引进和内部挖潜等方面来提升球队战斗力。同时,有“黑马”之姿的青岛队今年也是实力不容小觑。

  潜心修炼内功的广州,拥有多名实力不俗的老将和新锐,再加上弗格、汉斯布鲁和桑尼这样实用的外援,他们全队已在崔万军带领下为新赛季潜心修炼了半年。

  新赛季的CBA强队多达两位数,这一年的竞争也要远远强于往年。

  凝聚力助新疆再创佳绩

  “CBA在进步,强队在增多,对手的强大是外因,我们不能回避困难和挑战,但是这对于新疆更是机遇。布拉切目前训练很系统,他或许不会缺席太多比赛。目前我们的内线实力下降,但是如果我们能少一些失误,多几次抢断,进攻更加高效,也能弥补篮板方面的实力下降。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王子瑞、俞长栋、孙桐林、孙鸣阳等球员都有明显的进步,李根、李学林、西热力江这些历经多次总决赛激战磨砺的老将也更清晰总冠军需要什么。我们球队的凝聚力通过全运会的历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整个球队在夺得CBA总冠军和全运会亚军后,自信心也在提升,这些都是我们潜在的优势。”张爱军从细节上分析了球队相比上个赛季的不足和潜在优势。

  新赛季,临时签约上个赛季76人队的替补大前锋肖恩 · 朗。从此前的训练状态来看,肖恩的到来为球队的篮板和内线防守提供了有力保障。亚当斯在经历了去年的总决赛后,找到了更好地带领球队赢得胜利的感觉。

  国内球员中,李根、可兰白克和阿不都沙拉木3位国手都是飞虎锋线力量最强的保障。孙桐林、俞长栋、孙鸣阳和阿不都沙拉木是本赛季飞虎内线的根基,俞长栋和阿不都沙拉木的组合在与全运会各支球队的内线交锋中,丝毫不落下风。后卫线上,西热力江、李学林、王子瑞都具有不俗实力。此外,刘丰搏、唐才育作为球队的补充力量,也会在常规赛中得到历练。

  “团队运动不仅仅比的是球员的纸面实力,更重要的是教练员、国内球员和外籍球员都能很好地沟通,大家目标一致,发挥我们所有人的智慧,每人分担一些压力,奉献一点力量。常规赛很长,我们能在期间经历困难和挫折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每一个人,让自己变得更为强大,发挥出我们球队凝聚力强的特点,那么我们就会变得比上个赛季更加强大。”张爱军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飞虎未来要培养智慧型球员

  对于本赛季的目标,张爱军坦言难度不小,但在他的心中有着更高的长远目标:“环境在变,压力也不同,要做到这一切,很难。必须整个俱乐部思想高度统一,才能在行动上保持一致性。如果,做好了这一切,那么我们很有希望再次获得总冠军。当然,做这一切,不仅仅是为了这一年的强大,总冠军不是这个赛季惟一目标,我们需要为今后长远发展打造一个团队成长的有益模式。即使新赛季不能夺冠,今后也会夺冠,那么这样的团队建设模式,将会是一个职业俱乐部有效的尝试。”

  2008年,张爱军曾赴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考察,这两家当代最强的职业体育俱乐部不仅仅是足球俱乐部,在篮球和其他体育项目上,都有很高的竞技水准和体育文化做支撑。这次体验,也让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一套打造职业篮球俱乐部的思路。对于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的未来,将会出台一系列关于打造新疆篮球文化的详细规划。

  “在国内,很多人认为篮球是大个子的运动,这是一个误区。我们将来会走进校园、社区、企业,在不同领域篮球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俱乐部不仅是培养打球好的优秀球员,而是要培养更多复合型的、智慧型球员。聪明容易,智慧是一个更高境界。”张爱军为俱乐部今后人才培养和团队打造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如果我们的运动员,能在打球的过程中,在训练、生活、比赛中,思维方式更丰富,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那么对他今后发展,无论是做教练还是从事体育产业都会有帮助。从选材上,多选有头脑、有较好文化基础的,对于身体条件好的球员,也会有意识地在文化层面提供有益的帮助。如果我们今后的各个梯队中,都有更多的有智慧的球员,成绩也不会差。团队的打造,凝聚力的形成,不仅仅靠身体,更重要的是头脑和智慧,才能形成最有竞争力的凝聚力。”对于未来,张爱军平和的话语中充满着智慧和自信。

  新疆近年来涌现了许多出色的人才,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都是有着进入重点高中学习经历的优秀球员,在成为职业球员之后,他们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一个明星球员带来的示范作用很大,一批明星球员,将会改变校园和社会对篮球这项运动的认识,或许这才是新疆广汇男篮未来能带给新疆社会、带给中国篮球更宝贵的财富。

  周六看球赛停车看这里

  周六去红山体育馆看CBA揭幕战?好啊,车怎么停?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水区交警大队民警为你支招。

  周边停车场全开放但车位有限开车前往观看球赛的市民可将车辆停放在红山体育馆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约550个,以及光明路世纪金花地下停车场和新兴街二联办立体停车场停放。由于停车泊位有限,交警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将新民西街(逸夫小学—水法路口)设置为临时占道停车场,两侧允许车辆单排停放。新民西街实施临时交通分流

  交警建议市民乘公共交通工具61路、62路、63路、35路、919路前往比赛现场。同时散场时,水区交警安排十余辆公交摆渡车停放在红山体育馆正门两侧提供便利服务。

  同时,实施新民西街临时交通分流,散场时,红山体育馆周边道路短时间内社会车辆只出不进。如需要帮助,可拨打交通服务电话:4691122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