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启动

2017年10月28日 12:5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峥报道)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兵团棉麻公司承办的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正式启动并顺利出单。项目保险对象为三师贫困团场四十九团和五十一团,承保棉花2000吨,承保面积23372.73亩,参保职工859户,保险金额3160万元。

  本项目由兵团棉麻公司联合“华信期货+太平洋保险”“建信期货+人保财险”两家团队共同推进,选择两个团场进行对比试点,其中四十九团是大农场式,五十一团是小农户式,两个团场也分别选用两种期货对冲模型。试点项目以郑商所棉花期货合约1801为保险标的,保险价格每吨1.58万元,保险期限为2017年9月至12月,赔付采价设定为保险期间最后一个月CF1801合约收盘价算术平均价。根据保单约定,如果赔付采价低于保险价,差额部分进行赔付;如果赔付采价高于保险价,不进行赔付。

  兵团试点该项目的基本原则就是从职工切身利益出发,通过价格保险方式对贫困团场职工进行基本收入保险,保障职工最低植棉收入,促进职工植棉积极性,寻求在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之外的额外收入性补贴。今年试点保费由郑商所和兵团棉麻公司提供,不收取师、团及职工保费。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