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党代表按下回放键 带你重温十九大】系列报道三

听新疆“巾帼”党代表说说关于“教育”那些事儿(图)

2017年10月29日 16: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当前,新疆天山南北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新疆共有13名女性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这些巾帼党代表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有着不平凡的成就与经历,天山网将通过这些党的十九大新疆女代表之眼、之口、之行,向公众重温党的十九大的亮点,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今日推出第三篇《听新疆“巾帼”党代表说说关于“教育”那些事儿》。

10月27日,十九大代表古丽孜娜提 · 吐坎(中)与米日姑丽 · 艾克米汗(右一)受邀做客天山网。图为两位党代表接受主持人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刘一鸣摄影报道)“‘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备受鼓舞。”十九大代表古丽孜娜提 · 吐坎在谈到十九大报告时说。

  10月27日,十九大代表古丽孜娜提 · 吐坎与米日姑丽 · 艾克米汗受邀做客天山网,在谈到对十九大报告中感受较深的内容时,同在教育战线工作的两人,答案完全相同。

  亲身见证教育惠民为百姓带来的福音

  古丽孜娜提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她亲眼见证了教育惠民工程给家乡带来的变化。

  古丽孜娜提所在幼儿园的孩子大多来自牧区。几年前,受传统观念影响,一些偏远地区的家长因为孩子年龄尚小,不愿意送孩子上学。近年来,全疆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施教育保障、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帮扶工程,尤其是南疆地区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好政策的落地实施,让农牧民的思想得到了转变。

  “去年,自治区启动‘教育惠民’工程,让农村幼儿享受免费教育,还免费享受三餐,这大大减轻了农牧民群众的负担。现在家长观念转变了,顾虑打消了,所有的适龄儿童都能在幼儿园享受免费教育。”古丽孜娜提说,现在她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早上踏进幼儿园,看着孩子们健康、无忧无虑地学习、成长。

  说起教育惠民工程,同为教育工作者的米日姑丽与古丽孜娜提一样,感受颇深。

  米日姑丽是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小学党支部书记,先后在塔什库尔干县城乡寄宿制小学、提孜那甫乡小学、塔什库尔干乡小学工作。这些年来,她见证了当地教育的发展。

  “我们学校原来的平房被楼房取代,室内通了地暖,教学楼内还设置了图书馆、音乐教室等一些活动场所。冬天,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开展活动,别提有多高兴了。”说起现在的变化,米日姑丽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这都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

谈到教育惠民工程,米日姑丽·艾克米汗的脸上挂着笑容。

  带着感情把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此次参会,米日姑丽有幸走了党代表通道,她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对于十九大报告,她一字一句从头听到尾,不仅反复在看,还在认真领会。

  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让米日姑丽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深感职责重大。

  “这些年,新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农村教育明显加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心怀感恩,带着感情把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米日姑丽说,回去以后,她要不断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向学校老师、家长、身边朋友宣传好报告内容,让感恩之情扎根在每个人心中。

  带着感情把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让每个孩子心怀感恩,这也是古丽孜娜提的心愿。

  “十九大报告非常关注民生,这是百姓的福祉,我现在就想尽快把报告精神带回去,讲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古丽孜娜提说,她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总目标,抓好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将爱的种子撒播到每个孩子心中。

古丽孜娜提 · 吐坎讲述十九大报告。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