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节水农业让一产更高效

2017年10月30日 10: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原来浇水时穿雨靴、拿铁锨等着水来,一点不敢松懈,常常需要连夜守候。装上滴灌设施后,浇水再不费事了,只需要到地里开一下阀门就行。”近日,塔城市博孜达克农场的职工胡风梅说,不仅如此,实施滴灌以后,小麦一亩地的单产由原来的300多公斤增加到400公斤以上。

  塔城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陈建军介绍,2014年—2016年,塔城市的917.41公顷土地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实现了滴灌全覆盖,浇水和施肥变得更加精准和科学,小麦增产80公斤/亩—120公斤/亩,种植玉米增产220公斤/亩—340公斤/亩,经济效益比项目未实施前同比增长10%-15%。

  据了解,到2016年年底,全疆节水灌溉面积已超过5000万亩(含兵团1500万亩),占全国比重超过60%,创造了世界上适应性最强、大田应用推广面积最大、价格最低、综合效益最明显等多项纪录。

  目前,以滴灌技术为平台,新疆已形成了节水器材生产、配套农机装备、滴灌专用肥以及自动化信息化装备技术等节水产业集群,大幅提高了新疆节水农业水平。

  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直接带动了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的变革,农民投入的时间、财力和物力减少了,产量和效益反而提升了。目前,石河子市微灌面积已辐射推广356万亩,占灌溉面积90%以上,并推动兵团初步建成了全国节水示范基地,促进了新疆节水微灌迅速发展。

  在北疆,奇台县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治理项目等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实施滴灌面积达到120万亩,使现代高效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南疆,巴楚县已实施田间高效节水滴灌项目50万亩,通过实施棉花膜下滴灌,年平均单产量达每亩390公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增强。阿克苏地区2016年完成农业高效节水建设29.44万亩,今年计划新增高效节水建设面积45.3万亩,届时,阿克苏地区农业高效节水建设面积累计将达464.154万亩。

  中国灌区协会秘书长季仁保表示,新疆是我国地域最辽阔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水资源最缺少的省份之一,新疆节水灌溉技术的成果,为我国快速发展节水灌溉技术提供了丰富、实用的技术和经验。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将以夯实农田水利基础为目标,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983万亩、渠道2640公里,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到2020年,全区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累计将达到4300万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