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万家】阿勒泰地区“百姓名嘴”齐声传唱十九大精神好声音(图)

2017年10月30日 11: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百姓名嘴”庭院宣讲十九大精神。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雪蕊摄影报道)近日,阿勒泰地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挥“百姓名嘴”大众化宣讲优势,深入乡镇、农牧村(社区)、牧民定居点等,以百姓视角、用百姓语言、讲百姓期盼,让“百姓名嘴”成为十九大精神的“传音筒”。

  队伍组成“草根化”

  7月初,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启动“百姓名嘴”选拔活动,通过海选方式,从优秀党员、退伍军人、“四老人员”中“挑”,从宗教爱国人士、民族团结模范、乡镇文化干事中“选”,从“草根明星”、致富能手、热心群众中“筛”,初步形成“百姓名嘴”提名人选。实行“三方会审”,由组织、宣传、村(社区)党组织严格审核,确定1300余名政治信念坚定、熟悉村(社)情民意、双语基础扎实、善用群众语言的党员干部群众组建“百姓名嘴”宣讲队,由县乡党校统一培训,提高宣讲水平。

“百姓名嘴”入户宣讲十九大精神。

  语言呈现“乡土化”

  各驻村工作队联合县乡党校,制定“百姓名嘴”宣讲提纲,将十九大精神中关于“三农”问题、文化自信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内容列入宣讲提纲,把“大主题”转化为“小窗口”,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为让宣讲内容更加切合群众需要,工作队发布“菜单式题库”,由群众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等方式点题、“百姓名嘴”备课,从“我讲什么群众听什么”转变为“群众需要什么我讲什么”,让十九大会议精神和惠民政策在各族群众中入脑入心。

  形式体现“艺术化”

  针对百姓听不懂、不愿听的问题,各驻村工作队实行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双轨并行”,将宣讲内容编成快板、阿肯弹唱、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艺术化”宣讲,使宣讲方式“接地气”、宣讲效果“聚人气”。运用现代传媒开设“网络学习课堂”,每日推送“百姓名嘴”宣讲十九大精神“微视频”,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平台传递给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同时,制作多媒体课件,将影视资料、图片动画等融入课件,直观、形象、生动地展示宣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

“百姓名嘴”在田间地头宣讲十九大精神。

  宣讲推行“常态化”

  各驻村工作队采取分散宣讲与集中宣讲结合的方式。成立主题巡回宣讲团,利用一周时间分赴乡镇集中宣讲,提高宣讲教育覆盖率。巡回宣讲后,宣讲队员在村头社区、牧场毡房开设“农家课堂”,面对面引导帮助、一对一说理点拨、心贴心解疑释惑,真正与各族群众打成一片,使宣讲生动鲜活。积极挖掘和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百姓名嘴”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营造个个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百姓名嘴”集中宣讲5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9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