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合奇县:戈壁荒滩变“黄金田园”

2017年10月30日 11: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阿合奇县地处高寒山区,也是集特困山区、边境地区、整体贫困地区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近年来,阿合奇县委、县政府通过调研、摸索,把沙棘产业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生态脱贫项目,把贫瘠的戈壁滩打造成了“黄金田园”。

  眼下是阿合奇县6万亩沙棘的采摘期,10月5日,库兰萨日克乡阿克特克特尔村村民库尔班·西尔达克夫妇正在乡里的万亩沙棘基地采摘,8月到现在夫妇俩一起摘沙棘共挣了8000多元。

  库尔班·西尔达克告诉记者,今年4月开始,他就和妻子参加了万亩沙棘种植,干了15天,种了近4000棵沙棘树,仅劳务费就达到了11000多元。现在,库尔班·西尔达克成了护边员,妻子也被吸纳为沙棘基地的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0000元收入,两人的工资性收入就有34000多元,一家人实现脱贫摘帽。

  据了解,最初,乡里的贫困户都不愿意来这里工作,他们认为靠一公斤一公斤摘沙棘何时才能致富?而且摘起来很可能刺到手。

  然而,村里勤快的穆拉提·巴拉特夫妇很看好这份工作,两年来他们带着儿女、孙子十几口人参加沙棘种植,每年劳务费都在2万元以上。此外,老两口每年采摘沙棘也能挣四五千元。

  看到穆拉提·巴拉特一家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村民的积极性逐渐提高了。今年,全村3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积极参与到沙棘种植中,沙棘基地挖坑、种树、浇水、采摘四个环节中,仅采摘一项就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买车、盖房、种地政府都会给我们补贴,有了这些补贴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可以致富了。”穆拉提·巴拉特激动地说。现如今,阿合奇县通过大力发展戈壁沙棘产业,不断扩大戈壁沙棘种植规模,带动形成沙棘育苗、种植、管理、采摘、深加工等各环节实现产业化。每个环节都让贫困户优先参与,目前已形成6万亩规模,为了把沙棘资源转化为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4年阿合奇县在无锡市的援助下建成沙棘深加工厂房,同时引进企业,通过公司+种植户的运作模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计划到2020年建成10万亩戈壁沙棘基地,届时全县四分之一的人口将受益于沙棘产业,可实现产值2.5亿元。

  阿合奇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买买提·艾力介绍:“目前,县里的沙棘果产量还是不太够,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在近几年全县要达到10万亩的沙棘种植面积,通过沙棘产业发展持续为农牧民增加就业机会;同时,我们还要将沙棘制作成原浆、饮料,沙棘叶制作成黑茶,提高沙棘产业附加值,让全县农牧民早日实现脱贫。” 据介绍,近年来,阿合奇县除了大力发展沙棘产业外,还不断扩大特色种植业,通过示范引导种植大蒜、马铃薯、胡麻等优势特色农作物35000多亩,确保农牧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