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相对论》“虎爸猫妈”带来家庭教育经典辩论

2017年10月31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生活实验类节目《生活相对论》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上期节目,“斜杠青年”王嘉尔与老北京收藏家秦思源让观众见证了两代音乐人的暖心48小时。极富乐趣与深度的话题讨论,使得节目收视一路攀升。本周,《生活相对论》迎来了“猫妈”李湘和“虎爸”王华,在两位极致教育理念的冲击下,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引来了观众的广泛讨论:对待孩子,到底是“打”好还是“宠”好?

  “虎爸”发威 VS “猫妈”反击:家庭大战一触即发

  李湘是一位善解人意的慈母,她主张对待孩子要以“鼓励性”教育为主,但素人嘉宾王华却完全相反。王华是一位拳击教练,两个女儿都是他的得意门生。大女儿佳佳9岁,小女儿孖恩5岁,拳击课程是她们每日必不可少的训练。王华不仅对女儿们拳击训练要求严格,在生活中也是“威力不减”,吃饭、做家务必须严格控制好时间,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吃饭时李湘主动为孩子剥虾,王华马上出言制止;拳击训练结束李湘要给俩女儿买饮品也遭到王华的强烈反对。

  面对“虎爸”王华的苛刻,心疼女儿的李湘终于慈母属性爆发,在家鲜少下厨的她使出浑身解数为孩子们准备起海鲜大餐补身体。当得知大女儿在训练中不小心拉伤韧带时,李湘立直言不讳地批评王华过于严厉。看着王爸难得认怂的样子,不少网友评价此时的李湘简直如同“一个护犊子的亲妈”。

  不管是“虎爸”还是“猫妈”,归根结底,都是爱

  48小时的共同生活将两种教育方式的差别展现的淋漓尽致。有人肯定拳击爸爸王华对女儿的严苛教育。在这种明显的“棍棒式”教育下,两个女儿的极度自律就是最好的论据:做事麻利,时间观念强,还能学得一身武艺强身健体,能有这样的教育成果何乐而不为?当然,也有人大加赞许慈母妈妈李湘的“温和型”做法:和孩子交朋友,给他们该有的体贴和关爱,用讲道理、耐心、温和的教育方式来和孩子沟通,顺应孩子天性的做法才最为妥当。但能够百分百肯定的一点是,不管是“虎爸”还是“猫妈”,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归因于对孩子的爱。哪怕这种爱,有时甜蜜,有时苦涩。

  《生活相对论》真实的展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不评判不选择。这也恰巧照应了节目的初衷:这不是一种教育方式对阵另一种教育方式的角斗场,它更像是一个客观理性的中立者。把问题抛给观众,让观众从生活中寻找答案,从而获得更具有针对性的结论。将来,年轻一代都会面临从孩子到父母的角色升级,当还总以为自己并未长大的年轻人们突然晋级成为父母,当抚养教育的责任突如其来,许多人都会感到慌乱和不知所措。因此,教育的问题值得每个人去思考,也值得每个家庭去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路。《生活相对论》在深度解析社会热点话题的同时,为观众带去一堂又一堂深入人心的生活实验大探讨,为观众提供打开理想生活的正确方式。每周六晚北京卫视22:00《生活相对论》,理想生活从这里出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