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北煤南运”已达60.3万吨

2017年11月01日 10: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10月31日11时30分,一列悬挂着“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好‘北煤南运’列车”字牌的列车,拉着48节车、满载3200吨民用煤驶离乌鲁木齐西站,驶向南疆叶城县。

  这趟由乌鲁木齐铁路局联合天池能源开行的民用煤专列拉运的煤炭,将在叶城卸车后转运到皮山县,并以煤炭直销方式进入当地各族群众家里。这也是新疆铁路发出的准东北至和田地区首趟民用“暖心煤”专列。

  专列拉运的民用煤之所以被称为“暖心煤”,是因为近期乌铁局实施“北煤南运”、探索煤炭直销直供新模式,整合煤炭生产、贸易、运输等环节,煤炭质优价廉、运输价格低,每吨民用煤价格低于当地市场价200多元,在较好地弥补喀什、和田等南疆地区煤炭缺口的同时,把自治区惠民工作要求落在了实处。

  “截至目前,乌铁局已完成发运9000车,运量已达60.3万吨。”乌铁局货运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徐伟说,按照自治区统一指挥和调度,乌铁局紧盯南疆地区电煤及生活用煤供应紧张市场新动向,打通煤炭产销上下游环节,联合准东等北疆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将其生产的煤炭用循环列车经乌准线、兰新线及南疆线运往喀什、和田等南疆缺煤地区,确保南疆地区电煤、生活用煤供应,开辟了铁路“北煤南运”规模化运输新通道。目前煤炭运输循环列车以乌准线准东北、将军庙、南疆线望布站3个站点为主,开行地点已拓展至库尔勒、阿克苏、巴楚、库车、叶城、喀什多地。

  “开往南疆地区的煤炭运输专列都是优先请车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运输也是一路‘绿灯’。这趟列车将在24小时之内抵达叶城站,运输时间比过去大大缩短。”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叶晓俊说,铁路货运部门每日与自治区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疆内电煤、民用煤需求,合理安排运输计划,还相继恢复开通塔什店、喀拉玉尔滚、库尔勒北等4处煤炭装卸站点,保证了南疆地区煤炭卸车能力。

  叶晓俊告诉记者,在“北煤南运”的重点站准东北、将军庙站,作业人员敞开受理客户需求,天池能源环线、神华能源环线实施连续装车模式,启用双漏仓灌装,加快装车进度;在望布车站,库尔勒货运中心与托克逊县周边润北、龙泉等主要煤矿主动对接,组织企业将煤炭直接运至货场,将4条专用线中的两条固定为“北煤南运”专用线路,运用敞车、敞顶箱等多种车型抢运电煤、生活用煤……

  据介绍,10月份以来,通过固化开行准东辐射疆内各地区的循环列车,乌准线日均增加运能2万吨以上,装运疆内煤炭196.9万吨,同比增幅达到642%。其中已运输民用煤5.5万吨,每天7000吨以上的民用煤被送往南疆地区,可基本满足当地需求。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