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暖风”温暖西坎尔孜村村民的心田

——记中国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驻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工作队队员冯英

2017年11月01日 15: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如今村民们有啥烦心事、困难事都爱找中国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队员冯英。驻村以来,她奔走在基层一线,像一阵阵春风、一丝丝春雨、一缕缕春光,温暖、滋润着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每一位村民的心田。

  “巧法”解心结

  到村民家“串门子”“拉家常”,是冯英每天风雨无阻坚持要做的事。细心的她及时发现并为很多村民解开了心结。村民热比耶罕 · 亚库普正是在冯英的帮助下从愁眉不展变为喜上眉梢。

  冯英与工作队队员看望热比耶罕 · 亚库普一家。

  4月10日,冯英入户走访到热比耶罕 · 亚库普家,发现她的眼角还挂着没有擦干的泪水,便和热比耶罕聊了很久。冯英在交谈中了解到,热比耶罕的丈夫去世后,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全落在了她的身上,如今热比耶罕省吃俭用也只能勉强为女儿玛日耶 · 乌曼凑够每年的大学学费,生活费还需要女儿在课余打工赚取。今年大四的玛日耶因课业繁重无法打工赚取生活费,两个月来一直靠同学接济维持生活。如何让玛日耶顺利完成学业,成了热比耶罕的最大心结。

  为了化解热比耶罕的心结,冯英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商议后,立即为玛日耶寄去1400元生活费,并决定今后由自己帮扶玛日耶直到大学毕业。“冯英常常愿意听我们讲烦心事,并且总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困难,村里不只我一个人得到过她的帮助。”热比耶罕 · 亚库普说。

  “巧嘴”传佳音

  入户中,冯英发现很多村民由于不了解或不太清楚国家的惠民政策,没有很充分地享受到惠民政策的福利。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冯英采取入户走访、活动宣教、典型事例宣教等方式在村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惠民政策宣讲,并帮助他们申报办理惠民补助,把惠民政策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今年3月的一天,村里的低保户郭富仓骑着电动摩托车去办事,在行驶途中摩托车突然自燃,郭富仓大腿严重烧伤住进医院,6000多元的住院费使他愁得睡不着觉。冯英得知后,立即想到了自治区出台实施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策,便第一时间将这一惠民政策告诉郭富仓。在得到郭富仓同意后,冯英一遍遍跑医院,帮助郭富仓把所有的凭据收集好,并多次联系投保保险公司尽快为郭富仓进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理赔。在冯英的帮助下,保险公司很快便赔付了郭富仓3500余元。“多亏了冯英及时给我讲这个好政策,还一遍遍帮我跑办这个事!”郭富仓哽咽着说。

  如今各项惠民政策在西坎尔孜村深入人心,冯英在路上碰到村民时,总有人高兴地告诉她,“补贴我已经领了”“保险已经报了”并向她致谢说:“谢谢你把好政策的实惠带给我们。”

  “巧带”显成效

  冯英发现,西坎尔孜村少数民族村民占70%以上,大部村民文化水平都不高,尤其是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表达能力有限,孩子的父母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简单交流,却难以辅导孩子们的功课。“一定要提高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决不能让村里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看到父母们拿着孩子们的作业本一筹莫展,冯英暗下决心。

  说干就干,工作队决定每周开办双语培训班和作业辅导班,每名工作队队员都是辅导老师。讲故事、做游戏、唱歌曲……冯英采取这些丰富的教学方式,使村里的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克服了不敢说国家通用语言、怕说错被人笑话的心理,并鼓励孩子们用国家通用语言多与父母和朋友交流,在村里形成了说国家通用语言、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良好氛围。

  村民哈提麦 · 喀迪尔拉的女儿在冯英一字一句地耐心辅导下,如今能讲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还在演讲比赛中拿了一等奖。村民约日耶拉 · 吐尔逊的女儿在冯英兴趣教学的帮带下,对学习数学重拾信心,数学成绩提高了15分……

  村民哈提麦 · 喀迪尔拉说:“工作队开办的双语培训班和辅导班太好了,解决了我们家长没法辅导孩子学习的大难题,而且语言通了之后,我们各族村民间聊得更多了,关系越来越近了。”

  在双语培训和开办辅导班的同时,冯英还借势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加强民族团结、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而通过孩子影响了整个家庭。“以前我和邻居经常吵架,没想到孩子给我上了‘一课’,现在我和邻居的关系好了。”村民阿斯耶姆 · 尤努斯说。

  常进群众门、常知群众事、常解群众忧、常做惠民人,这样的工作作风使冯英赢得了村民们的真心和认可,也收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的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