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三毛”先生驻村记

——记和田地区民宗委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普买里村工作队员麦麦提敏·吐尔地

2017年11月01日 12: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五月的一天,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普买里村村委会大院里甚是热闹,欢声笑语中,一场村民自导自演的文艺活动正在精彩上演,包括麦麦提敏 · 吐尔地在内的和田地区民宗委驻村工作队员也被热情的村民拉入了麦西热甫中。随着音乐声停止,谁也没想到的一幕发生了——村民色提莎汗・麦麦提快步走到麦麦提敏跟前,把一束鲜花送给了他。“‘三毛’先生,我代表村民谢谢你,谢谢工作队,你们辛苦了!”有些木讷的麦麦提敏愣住了。此时,笑声、掌声还有年轻人的口哨声响了起来。

  把工作当成事业干

  在托普买里村,如果你问麦麦提敏是谁,村民不一定人人都知道,但如果你问“三毛”先生是哪个,肯定人人皆知。原来,“三毛”先生就是村里年轻人给麦麦提敏起的“雅号”。

  麦麦提敏已年近花甲,戴一副厚厚的眼镜,头发稀疏,俨然动画片《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驻村后,为人随和的他没多久就和村民打成一片,在村民心里,他就像自家人一样。

  麦麦提敏是个多面手,他经常会在宣讲台上“小露一手”。每次宣讲,他都用简单朴实、生动活泼的语言,讲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讲精准扶贫的措施和目标,动员村民动起来、忙起来,把钱赚起来,把好日子过起来。

  “年轻人思想活跃,平时就要多引导多教育。”麦麦提敏很重视年轻人的思想引导,街上碰到闲聊几句,有事没事去家里看看,年轻人都很喜欢这个“三毛”先生。“90后”小伙如苏力 · 艾合买提打趣地说:“他跟我爷爷一样,喜欢‘唠叨’。不过,我们喜欢听他‘唠叨’,因为他让我们明白了很多道理,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

  把小事当成大事办

  “我都72岁了,还没有出过远门,听邻居说和田市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我想去看看。”在村民马合木提 · 买买提明家中,老人向来访的麦麦提敏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会尽快想办法。”怕自己忙起来忘了,麦麦提敏把老人的愿望认认真真地记在了本子上。

  “和老人有一样愿望的村民一定还有。”帮没有去过和田市的村民“圆梦”计划在麦麦提敏心里清晰起来。接下来,麦麦提敏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仔细统计想去观光的村民人数。同时,与派出单位协调沟通,联系参观点,安排车辆和食宿等相关事宜。

  8月6日,麦麦提敏的计划如期实施,在村民的夹道欢送中,载着80名村民的大巴车出发了。三天时间里,在和田市先后参观了城市建设及和谐新村、农家新居和千里葡萄长廊等8个体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风土人情、异地搬迁等具有代表性的观摩点,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灯火璀璨的景象让村民们目不暇接,纷纷赞叹近年来和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村后的当晚,马合木提和几名村民敲开了麦麦提敏宿舍的门。老人感慨地说:“麦麦提敏老弟,真是太感谢你和工作队了。我们去外面开阔了眼界,体会到了在党和国家关怀下,和田发生的巨大变化。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的国家真是伟大啊……”

  “麦麦提敏工作能力很强,做群众工作更是在行。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经验和方法。”村党支部书记吾吉麦麦提 · 马木提由衷地说。

  把奉献当成本分做

  深夜十二点,喧嚣了一天的村委会大院逐渐恢复了平静,然而,农牧民夜校里依然灯火通明。原来,为了提高宣教实效,麦麦提敏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专门把村里的几名“草根宣讲员”叫在一起教授宣讲技巧。

  这已是麦麦提敏第四次举办“草根宣讲员”培训了。提起这事,还得从4月的一天说起。那天,麦麦提敏到村民阿布力孜 · 阿布杜卡德家走访。一阵嘘寒问暖后,麦麦提敏起身准备离开,阿布力孜拉住他的手说:“麦麦提敏叔叔,您的宣讲大家都爱听,你教教我吧!我也要做宣讲员,为家乡的和谐和发展做点事!”看着他真诚的眼神,麦麦提敏当即就答应了。

  从那以后,麦麦提敏经常抽出时间给阿布力孜讲解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传授宣讲技巧,修改宣讲材料。在他精心指导帮助下,阿布力孜的宣讲很快得到了群众认可,成为了村里小有名气的“百灵鸟”。一些有上进心的年轻人得知阿布力孜找了个好“师傅”,也纷纷上门求教。麦麦提敏的“徒弟”也从开始时的1人增加到了8人,他先后带领“徒弟”们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各类宣讲4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

  庭院炕头、田间地头,扶贫帮困、春种夏收……哪里有需要,麦麦提敏就会出现在哪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麦麦提敏用行动做笔,把奉献写在了托普买里村这片热土上,镌刻在了群众心上。在托普买里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团结和谐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开花,并终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