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村民心中的“希望之花”(图)

——记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阿孜古丽·亚力

2017年11月01日 15: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孜古丽随时随地为村民讲新疆的发展变化、讲党的惠民好政策。

  天山网讯 “古丽,两天没见,你的腿怎么样了?”“古丽,我们夫妻俩已经和好了,多亏有你!”……这个人人念叨的“古丽”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工作队员、新疆妇女干部学校高级讲师阿孜古丽 · 亚力。她为百姓掏心窝,办实事,赢得了村民的喜爱和信赖,如今她成为了村民心中的“希望之花”(阿孜古丽维吾尔语意为“希望之花”)。

   扶忧解难纾民困

  “阿孜古丽就像我的亲生女儿,常常来看我,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布瓦吉尔 · 买买提老妈妈生前逢人就说阿孜古丽的好。88岁的老人一人独居无人照顾,阿孜古丽经常去家里陪她拉家常,帮她洗澡、剪指甲、梳头、打扫房子,让老人时刻感受到家人的温暖。不久前,布瓦吉尔老妈妈突发疾病,不幸离世,阿孜古丽哭红了双眼,以女儿的身份忙里忙外,村民们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68岁的左日古丽 · 阿布都热依木大娘提着自家产的鸡蛋、瓜果边进村委会边说:“我的生活越过越好,我的‘好女儿’阿孜古丽忙前忙后帮助我,两天没见她,听说她腿受伤了,快让我看看她。”左日古丽 · 阿布都热依木大娘是村里的贫困户,阿孜古丽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时常为她送去生活用品和药品,又帮大娘的孙子在新疆宝地化工有限公司找到了就业岗位,月收入2000多元,大娘家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面对村民们的夸奖,阿孜古丽说:“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感到温暖,让大家困难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好!”

  化解矛盾解民忧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阿孜古丽用“知心大姐姐”式的调解方式,成了村民公认的“调解员”。

  “阿孜古丽姐姐你帮帮我吧,我是真心想和丈夫复婚……”热孜亚 · 亚力坤满脸泪水找到阿孜古丽,把自己的“家务事”一股脑告诉了她的“知心姐姐”,原来热孜亚和阿不都克里木 · 艾买提是90后小夫妻,两人感情起初很好,但因家庭琐事导致婆媳关系紧张,结婚一年就离了婚。冷静后,两人最近又想复婚,但男方父母怎么说都不同意。

  阿孜古丽像大姐姐一样耐心倾听热孜亚说清事情原委,拉着热孜亚的手说:“你忘了,上次你生病,你婆婆急坏了,家里医院来回跑,人都瘦了一圈,你是最清楚的啊。”热孜亚听着不停地点着头。

  第二天阿孜古丽又来到热孜亚婆婆艾提古丽 · 哈力克家,拉着她的手说:“老姐姐,你身上穿的这件热孜亚做的坎肩真合身,你看热孜亚这姑娘多好,不仅有一双巧手还勤劳能干,像这样的好孩子,现在真不多见了。”十几次的来往奔波总算没有白费,苦口婆心的劝解终于让热孜亚和婆婆相互谅解和好如初,小两口复婚成功,一家人生活得更幸福了。

  驻村以来,阿孜古丽前后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都取得圆满成功。

  特色教学消民愁

  “去北京逛,你知道标识牌怎么看?卫生间怎么找吗?”“这个我还真不知道。”自认为在乌鲁木齐见过世面的学员艾科拜尔 · 吾不力卡斯木在农牧民夜校课堂上跟阿孜古丽较上了劲,听了阿孜古丽的提问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这种幽默风趣的教学模式,让村里的学习气氛活跃,学员们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国语的认识。

  阿孜古丽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夜校开办之初,她就主动担任国语老师。除培训国语外,她还积极邀请专业老师前来授课,内容涉及特色农业种植、家禽养殖、民族特色手工业、农村电商等方面。幽默的话语、丰富的肢体语言让学员们印象深刻,每天的培训就像是快乐的聚会,场场爆满,就连同村的小学生也跑来听。很多来夜校听课的学员,从看热闹到喜欢上夜校,从不敢上台到主动谈体会,从自己学到回家与家人一起学,农民夜校真正成了村民的“大讲堂”和“好帮手”。

  现如今,群布斯村近40名学员因懂国语,理解能力强,优先被企业录用。阿孜古丽,将自己的点点滴滴倾注于村里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乡亲身上,让希望之花开在百姓心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