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家长点赞校园实践活动

2017年11月01日 22: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将成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这门课将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自小学1年级至高中3年级全面实施。

    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纲要》要求,综合实践活动由地方统筹管理和指导,具体内容以学校开发为主,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天山网将通过采访中小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教育部门专家、学者畅谈对实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看法,以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今后在新疆如何落地实施。今日推出第一篇《师生家长点赞校园实践活动》。

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铜管乐社团的孩子们正在练习《冰雪奇缘》曲目。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刘一鸣摄影报道)锐利明亮的小号,嘹亮富有威力的长号,浑厚而丰满的单簧管加上节奏性的大鼓,这是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六年级二班在演奏《冰雪奇缘》铜管乐,班主任魏丽坐在教室一角静静地欣赏。10月31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发现,校园实践活动在乌鲁木齐市各学校已经广泛开展,并得到师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课程丰富 孩子乐在其中

  武术、管乐、围棋、绘画、艺彩、剪纸、茶道、信息技术、舞蹈,书法等41个社团,成为了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的特色教育。

  “我从一年级开始学萨克斯,现在已经学了6年。”乌鲁木齐市18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穆宏娜说。

  从没有一点基础到现在取得萨克斯七级证书,穆宏娜对学校这门课程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有了这门课,我不但多了一项新的才艺,在学乐器的过程中,也学会坚持与沉下心来,磨练了我的意志。”穆宏娜说,这两点在她的学习经历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穆宏娜的班主任魏丽是在孩子们五年级时接班的,一年来,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她都看在眼里。

  “只要学校搞活动,孩子们都会踊跃报名,基本上都能拿奖,这是他们努力付出的成果。”魏丽说,孩子们现在演奏的《冰雪奇缘》,就是一个比较难的曲目,但是孩子们从没提出过放弃,每天都在加紧时间反复练习。“每周二、三、四在不同时段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不同的社团活动。全校近1000名孩子,每个人都是社员,可以说现在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一项才艺。”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美术老师田玉介绍到。

   校本课程与社团活动让校园实践更加充实

  合唱、健美操、朗诵、舞蹈……11月1日,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70周年校庆活动中,孩子们多才多艺的表演令在场嘉宾折服。这些孩子大多都来自学校的各个社团。其实早在三年前,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就已全面实施了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每隔一周连着两节课开展社团活动课,老师只进行幕后指导,所有内容由学生自行安排计划,学生完成后由老师审核指导,针对性的提出意见。”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团委副书记马富祥介绍,目前八一中学有25个社团,涉及科技、街舞、国学等多方面。

  “我们在社团活动中展现自己,将舞蹈的美丽和青春的活力传播给每一个人,灯光的璀璨与音乐的律动展示出了我最好的一面。”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街舞社副社员房林说。

  “开展社团活动的目的是把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组织在一起,让志同道合的学生在社团活动中交流、进步。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创设社团,增加学生的自我驱动意识。”马富祥说,作为全国共青团改革示范单位,学校将校本课程与社团活动有机结合,让校园实践更加充实。学校还在假期组织社团参加全国各类比赛,以学校搭建的平台为依托,立足本校放眼全国逐步走向世界。

  “我们会积极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不断完善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学生。”马富祥说。

   家长:综合实践活动应当加强

  乌鲁木齐市市民张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女士认为综合实践活动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应当加强。

  张女士的女儿上初中时,曾参加过心理社团。但综合实践活动的时间比较少。张女士说:“孩子挺喜欢参加课外学习的,但因课时太少,时间有限,综合实践活动的效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张女士建议,学校应该结合学生兴趣、课堂和生活,多开展小组合作、社会调查、公益服务等内容,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融入性和社会责任感。

  乌鲁木齐市市民陈先生的儿子今年刚进入初中,在小学时对武术和机器人比较感兴趣,进入初中后,孩子加入了学校的篮球社,每天都活力满满。

       “大多数孩子休息的时间,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我觉得参与校园实践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使孩子享受活动带来的满足感,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孩子刚毅的性格,面对困难时不会轻易放弃,对于今后的成长有积极的作用。”陈先生说。

10月31日,孩子们在毛笔社中,练习最基础的汉字。

老师正在为武术社的孩子们指导动作。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