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个贫困县摘帽

2017年11月02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获悉:国务院扶贫办11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国26个贫困县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近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新疆5个贫困县名列其中,实现脱贫摘帽。

  26个脱贫摘帽的县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武隆区、丰都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亚东县,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据介绍,新疆这5个县是在县市申请、地州市初审的基础上,经自治区核查验收、第三方评估、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依据国务院扶贫办意见,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

  据了解,2016年退出的这26个县中,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全部低于3%,错退率和漏评率全部低于2%,群众认可度全部达到90%及以上,均符合退出条件。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贫困退出机制相关意见以及自治区有关规定,新疆这5个县摘帽退出后,还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和可持续,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摘帽退出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下一步,自治区将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以到2020年全面脱贫为目标,持续用力,做好贫困县退出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