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管理智慧:手机进校园 是“堵”还是“疏”?】系列报道一

校园“手机观”:拒绝沉迷 有效使用(图)

2017年11月02日 12: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近期,一条微博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某校老师将没收的学生手机集中“销毁”——用榔头砸、暴力破坏或将手机直接扔进水中。视频发布后,网友对该事件进行热烈讨论,大多数网友认为学校处理方式太过极端,但也有网友表示,学校所为是迫不得已。

    针对这一话题,天山网推出【校园管理智慧:手机进校园 是“堵”还是“疏”?】系列报道,通过采访了解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家长及老师对“手机进校园”的看法,对于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屡禁不止”的现象,校方或家长有什么“高招”。今日推出第一篇《校园“手机观”:拒绝沉迷 有效使用》

学生下课回到宿舍后,用手机浏览信息。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最近在网络中,一所中学集中“销毁”学生手机的视频火了,视频中校方将没收的学生手机进行集中“销毁”,还组织师生“观礼”。此视频一经发出,立即引起网友强势“围观”,评论区被两种声音“攻陷”。

  “校方的行为太过极端”“学校也是无奈之举”……一时间,手机进校园该如何管理的话题再一次被推上坊间“热议榜”。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一部手机了解一个世界”的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手机这个集利弊与一体的工具,不少成年人都沉溺其中,对于自控能力相对更弱的未成年人,该如何平衡好使用手机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10月31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倾听老师、学生及家长关于“手机进校园”最真实的声音。

  “让孩子完全不接触手机这是不现实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老师姜红从教经验丰富,作为班主任,她这些年把孩子从手机中“抢”过来的事儿倒也经历了不少。

  姜红说,曾经她的班上有名孩子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30名,但一个假期过去,孩子成了“低头族”,成绩一落千丈。在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中姜红得知,假期期间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抱着手机玩一天成了常态。

  “很心痛,看着自己班上的孩子沉迷在手机游戏中无法自拔。”姜红决定帮孩子戒除“手机瘾”。

  “我和孩子先谈了谈心,在他可接受的情况下,为他制定了详细的生活、学习计划,并对他玩手机的时间进行缩减。”姜红说。

  从2个小时到1个小时,孩子慢慢有了变化。姜红“趁热打铁”,与孩子进行约定——成绩提到年级前30名,手机就交给孩子自己管理。

  “计划+约定”确有成效,孩子的成绩提了上来。按照约定,姜红将手机还给了孩子,可孩子却拒绝了。

  “对于手机,要‘疏’而不能堵,帮助孩子认识事物的利弊比直接强硬的管控更有效果。有时候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就需要老师家长帮一把。”姜红说,“让孩子完全不接触手机这是不现实的,但是一定要督促他们有效的使用,并且用在正道上。”

  “不是不想管,是真的看不住”

  采访中,高一学生家长王淑梅道出大多数家长的“痛”——“孩子玩手机我们家长不是想不管,是真的看不住。”

  上初中之后,为方便与孩子联系,乌鲁木齐市民王淑梅给女儿买了手机,最后孩子却总打着用手机查资料的幌子玩游戏。

  “孩子今年上高一,周一到周五上课时间手机都是我们管理,但放学回家孩子总会以要查学习资料为借口要手机,最后查资料变成了拿着手机玩游戏、聊天、看小说……”王淑梅说,她也和女儿说过很多次,可效果不佳,有时候话说重了,女儿还会有情绪。

  初二学生家长李英也深有同感,“我们没法天天盯着孩子,而他们自己自控能力又差,孩子过度依赖手机,必定会影响学习。”李英说。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的问题都存在很多困扰。有的干脆给孩子买一部老人机,只能接打电话,有的干脆把孩子的手机强制保管起来,周末才给孩子使用。

  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父母和老师的督促下,可以合理规划学习和玩手机的时间,虽然仍有些顾虑,但没有太大的担心。但如果缺失了老师和家长的管理,孩子们就很容易放纵自己,从而耽误学习。

  “虽然想玩,但还是要控制”

  校园中,大多数学生表示自己会严格遵守学校纪律,不带手机进校园,平时在家中,父母也会对手机使用时间“严加管控”,但也坦言:“自己有时很想玩手机。”

  初三学生小宇(化名)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以前他在作业上有什么不会的,首先都是自己思考,解决不了第二天向老师请教。可有了手机后,小宇只要碰到困难,就从手机软件上查答案,作业每天都是正确的,可一考试,什么都不会。

  “从手机上直接获得答案很方便,当时也觉得自己都会了,但其实根本没有掌握。”小宇说,自己对手机有较强的依赖性,现在一有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不是自己思考,而是通过手机寻求帮助。

  今年上高一的谭方说,他用手机就是在学习比较累的时候放松娱乐一下,但手机上信息资源太丰富,有时候看着看着时间就过去了。

  兵团一中初二学生兰雨润表示能够很好的把握住使用手机的“度”。“我有两部手机,一部是老人机,一部是智能手机。老人机在学校使用,上课时会关机,下课用来联系父母,智能机周末使用,作为偶尔的娱乐工具。使用过程中,我都会严格控制住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兰雨润说。

  采访中,大多数学生表示,在手机中能获得很多的信息,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但是手机也拥有强大的“魅力”,要避免沉溺其中。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除了学生自己控制好度,还需要老师和家长的监督。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