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出台 看新疆综合实践课程如何赢得漂亮

2017年11月02日 22: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将成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这门课将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自小学1年级至高中3年级全面实施。

  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纲要》要求,综合实践活动由地方统筹管理和指导,具体内容以学校开发为主,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天山网将通过采访中小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教育部门专家、学者畅谈对实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看法,以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今后在新疆如何落地实施。今日推出第二篇《<纲要>出台 看新疆综合实践课程如何赢得漂亮》。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师生表演舞台剧。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刘一鸣摄影报道)11月1日,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70周年校庆活动现场,各年级学生身着不同服饰,现场表演歌舞、器乐、体操……这场获得现场观众赞誉的演出,均是八一中学学生社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早在2001年,新疆就已经开始实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新疆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走在全国前列

  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透露,2001年《基础教育改革纲要》就已经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置为一项必修课程,但仅是讨论稿,后经多次修改但一直没有正式公布,也使综合实践活动课没有明确的依据。

  尽管如此,从全国层面讲,新疆的综合实践活动课落实已然走在全国前列,每年参加全国各项活动都能拿回很多奖项。

  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为例,该校的模拟“联合国社”,在参加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时,均获得了奖项。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团委副书记马富祥说,在这个社团活动中,通过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知识,并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未来的影响。此外,还有学校音乐社的社员去参加《中国好声音》,获得全疆网络投票第三名……

  “实践课程已成为展现学生社团活动的一张名片。学校搭建平台,学生自创自演已经成为了八一中学的‘传统特色’。学生不仅从活动中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逐渐提升了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间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说起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马富祥的脸上略显自豪。

  综合实践课程突出育人效果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强调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职业世界和个人自主发展的需要,迎接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的挑战。这让新疆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秦昱新对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有了方向和目标。

  秦昱新介绍,学校从多年前组织学生军训、参观博物馆、参观烈士陵园,到近几年组织学生到吐鲁番、石河子等地体验农业劳动,始终把综合实践活动纳入到教学过程。在各类活动中,既锻炼了体能又培养了团队意识,丰富了个人的成长阅历。

  “学生参与性强,家长认可度高,绝大多数家长都很支持。”秦昱新认为,《纲要》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明确提出了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四个方面的课程目标,注重引导学生体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加突出了育人的效果。

  综合实践课将成为招生录取参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1年以后,随着新课改的推动,新疆教育行政部门也在竭力推动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落实,每年都会组织培训活动、召开研讨会、前往各地州开展督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每学期开学初督查学校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开足各类课程。

  新疆各学校积极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但如何平衡主课和实践课程也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纲要》的实施,将这一难题化解。

  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将来的高校录取和高中录取都会有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录取将依据高考成绩、学生考试成绩并参考综合实践课程的成绩,中考依据中学生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录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支持,随着招生制度的改革,也会促进学校更加重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对综合实践活动课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纲要》的正式发布让马富祥对学校的综合实践课充满了信心。

  “《纲要》倡导教育与劳动、实践等相结合,补上了现有教育模式的短板,为我们全面落实课程提供了依据。”马富祥表示,将严格按照《纲要》要求,在教学设计中引导学生去探索和创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根据《纲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对课程开发、师资配备、条件保障等提出具体的要求,并组织专门的督查检查,将《纲要》进一步落实。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