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设计师迪拉娜 · 扎克尔:用时尚向世界讲述艾德莱斯的故事(图)

2017年11月02日 23: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近日,2017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饭店拉开了新一季的序幕,亚欧时尚研究院设计总监迪拉娜·扎克尔带来专场大秀。(图由中国流行色协会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伴随着热情洋溢的弹布尔的独奏声,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艾德莱斯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上焕发新生,款款走向世界。近日,2017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饭店拉开了新一季的序幕,亚欧时尚研究院设计总监迪拉娜 · 扎克尔带来专场大秀。

  时装秀是舶来品,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艾德莱斯绸的故事却是中国新疆的,用国际服装语言讲述中国新疆丝绸故事,效果如何?

  “有故事的面料”

  浅驼、淡蓝、金、银色……罗裙云纱间,颜色微妙渐变如同漫射着月光的剔透冰层、光泽晶莹的面料与立体裁剪设计相得益彰。

  T台上的模特,这样漂亮的姑娘穿上艾德莱斯,艾德莱斯也“穿”上她们,一起变得更明亮——这场大秀见证了迪拉娜 · 扎克尔这几年来的成长与飞跃。

  新疆女孩迪拉娜 · 扎克尔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随后前往英国留学,在异国工作六年之后,从小就对服装设计抱有梦想的她,回国在北京服装学院参加专业培训,并在自己的努力下加入了亚欧时尚研究院。

  “我最喜欢‘艾德莱斯出天山’系列,新疆有沙漠、草原、森林、雪山等自然景色,带给我无限的灵感。”谈起家乡迪拉娜 · 扎克尔如数家珍,她说,艾德莱斯的每一种图案、纹样和色彩都饱含了祈求平安、吉祥、欢乐和幸福的意义,这也是她热爱这些“有故事的面料”的原因。

  “艾德莱斯出天山”主题时装发布由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办,中国流行色协会和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承办,主推艾德莱斯服装设计作品。

  整场秀中,艾德莱斯更趋向于国际化,进而表达出设计师“以现代灵动曲线,慰藉根植于心底的古老乡愁”的设计理念。

  “作品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的特征,向世界有力传达了中国设计的声音,可以说是一次中国新疆故事国际表达的成功实践。” 多位时尚界业内人士表示,就参展作品而言,国外设计的思维和手法与中国设计传统的思维相结合,融会贯通,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设计。

  “活化”的艾德莱斯

  亚洲著名模特孟广美、亚洲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亚洲著名男模程峻、著名影视制片人,资深经理人罗丽莎、著名演员张涵予、著名主持人尼格买提 · 热合曼、李霞、大牛等时尚界知名人士现场参与了此次专场。

  “现在的这个艾德莱斯绸做得越来越fashion,而且往产业化发展了,我觉得代表了中国的工艺水平。这场秀给人很多惊喜,艾德莱斯绸是很有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看到她越来越‘活化’、做出的产品越来越国际化,感觉特别好。” 北京市民王华秋说。

  “眼前一亮,给人惊喜,期待新作。”来自杭州时尚产业的观众周蕊表示,“这场秀里多民族文化元素融合的非常巧妙,同时也很国际、很潮流。我为这个设计师点赞。”

  “我的家乡是个好地方,我想把这里美好的文化活用起来,艾德莱斯配上更美的设计,就能让更多人知道。”选择“哈密秀”这个素材,对迪拉娜 · 扎克尔来说也是机缘巧合,“哈密绣的设计灵感是在新疆哈密看到了清代的一些哈密绣品后,被它们的精致所吸引,图案或许陈旧了些,但其中蕴含着的深情和工匠精神令人动容。”

  “希望我能为新疆传统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作品将根植中国西域文化,融入欧美时尚潮流,追寻丝路神秘色彩,圆梦世界时装舞台。”迪拉娜 · 扎克尔说。

  “出现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漫步于新疆,常能看到人们身着一种色彩艳丽、线条明快的服装,让人眼前一亮,这种丝绸服装就是艾德莱斯绸。

  艾德莱斯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因花纹图案、服装制作陈旧,它不再是“时尚”。如何让这古老的丝绸再现活力?

  打造原创作品,正是关照时代审美、保持文化定力的重要举措。2015年“艾德莱斯”网络引领工程孕育而生,3年来,作为“南疆星火工程”之一,旨在艾德莱斯文化的弘扬与创新发展,在传承和提升民族特色产业,示范带动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推动百万人就业工程,促进优秀民族服饰文化与时代发展结合,向全国和世界宣传一体多元、蓬勃发展的新疆特色文化。

  在此背景下,有着悠久历史的艾德莱斯绸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此同时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也一路高歌猛进。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6月,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新增就业28.4万人,全行业总就业人数41.4万人。

  “通过政府的努力,艾德莱斯也走向了国际化的时装发布平台。”谈起“一路走来的感受”迪拉娜 · 扎克尔说。

  2017年,“艾德莱斯出天山”已成功在广东、江苏、上海时装周举行系列活动,艾德莱斯绸通过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陶陶和迪拉娜 · 扎克尔的设计,再现光彩,令人耳目一新的时尚在各地引起瞩目,促进南疆百姓就业。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艾德莱斯这个古老而时尚的名字,会出现在世界每一个角落。”迪拉娜 · 扎克尔表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