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乌鲁木齐单位、院校、小区停车场逐步开放缓解停车难

2017年11月03日 10: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今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住宅小区的停车场将逐步对外开放,以缓解“停车难”问题。

  记者11月1日了解到,日前,新疆出台了新版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市发改委正在制定实施细则,争取在今年底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和收费政策。

  梳理新规,记者发现新规主要突出了“三个鼓励”、“两个优惠”、“五个免费”。

  “三个鼓励”包括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鼓励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开放、鼓励大中专院校停车场向社会开放等。

  “两个优惠”包括对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停车,实行停车费优惠,鼓励大多数人主动乘坐公共交通;另外对新能源车实行停车费优惠,在原有停车费价格基础上,适当给予一定的优惠。

  “五个免费”主要指免收停车费的情况。包括占道停车场在夜间(北京时间晚上22时至次日北京时间8时)或非车流高峰时段,免收停车费;15分钟免费停车(含15分钟);执行任务的军、警车辆和消防车、救护车、救灾抢险车、环卫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免收停车费;公共停车场对持有合法残疾证件的残疾人本人驾驶的车辆(营运性车辆除外),免收停车费;还包括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的车辆。

  同时,新规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及公益、公用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不得向与办理业务有关的车辆收取停车费。

  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居住混合在一起的小区,停车费实行最高限额管理。白天(北京时间10时到22时)停车费最高不得超过30元/12小时;晚间(北京时间22时至次日10时)停车费最高不得超过10元/12小时。实行首小时免费停车的优惠政策,全天不超过2次。

  新规首次明确了停放场管理者对车辆损害或丢失的责任,如果车辆在停车场内受到损毁或丢失,管理者应当协助车主提供相关证据;如果是因为停车场管理者的原因导致车辆损毁或丢失的,管理者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新规还体现了最严厉的监督管理形式,如果停车场不提供收费票据,车主有权拒绝交纳停车费。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