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宇:真情援疆获赞誉

2017年11月03日 11:39   来源:河南日报

  赵明宇,医学博士,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颈肩腰腿痛科主任,擅长用中医正骨术治疗颈、肩、腰、腿疼痛等疾病,曾荣获“河南省干部保健局优秀专家”“郑州市首届名医”等多项荣誉。

  今年2月,他被选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赴新疆工作,自此他又多了个新的身份——哈密市维吾尔医院副院长,挂职后赵明宇倾心为患者服务,默默践行着一名医疗援疆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赵院长医德高尚,他对待病人的态度值得每一名医护人员学习。”“赵院长的正骨术真的神了,很多农牧民经过他的治疗后,都有快速、明显的好转。”……短短半年,他的医德医术就获得了哈密市各族患者及医院领导、同事的一致称赞。

  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苏吉西村的哈萨克族贫困牧民阿合买提 · 吾马尔5年前因一场车祸伤了腿,受伤的腿不仅肌肉萎缩,还令他疼痛难忍、行动不便。今年4月遇上赵明宇下乡义诊,经赵明宇的正骨术治疗后,他的疼痛感很快减轻,后续治疗了两次后,近距离行走已不用拐杖了。“赵院长一分钱也没有让我花,还治好了我的病,他就是我的大恩人。”阿合买提说。

  伊州区五堡镇妇女阿里亚 · 吾尤甫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今年6月,她在农田干活时忽感腰骶部剧烈疼痛,家人把她送到赵明宇的诊室门口时,她已疼得涕泪横流。赵明宇轻声宽慰她,很快将她的病情诊断为梨状肌综合征,并用正骨术为其治疗。短短几分钟后,她的腰骶部疼痛就减轻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赵明宇说,三年援疆,他最终的目标就是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了提升维吾尔医院的诊疗水平,从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到日常诊疗,赵明宇都积极建言献策,在他的帮助下,哈密市维吾尔医院构建了颈肩腰腿痛专病专科,受到当地各大医院的关注。同时,他围绕骨科建设,将河南省骨科医院和科室的先进管理经验带到维吾尔医院,并手把手亲自带教徒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了该院的年轻骨干。

  援疆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赵明宇说他要尽其所能,在离开哈密时把自己的医术留下,也把河南人民的深情厚谊留下。(记者 王俊霞)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