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管理智慧:手机进校园 是“堵”还是“疏”?】系列报道二

不当“手机控” 校园手机管理有“高招”(图)

2017年11月03日 13: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近期,一条微博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某校老师将没收的学生手机集中“销毁”——用榔头砸、暴力破坏或将手机直接扔进水中。视频发布后,网友对该事件进行热烈讨论,大多数网友认为学校处理方式太过极端,但也有网友表示,学校所为是迫不得已。

  针对这一话题,天山网推出【校园管理智慧:手机进校园 是“堵”还是“疏”?】系列报道,通过采访了解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家长及老师对“手机进校园”的看法,对于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屡禁不止”的现象,校方或家长有什么“高招”。今日推出第二篇《不当“手机控” 校园手机管理有“高招”》。

  乌鲁木齐市18小学的学生正在用校讯通和家长进行联系。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在朋友圈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要毁掉一个孩子,请给他一部手机”。作为一款通讯工具,手机并非“毒蛇猛兽”,找到合适的方法“去其弊,用其利”,也就无需惧矣。

  “手机方便了我与父母的联系”“手机是我休闲娱乐时的最佳‘伴侣’”“手机帮我解决困难,获取更多信息”,学生们对手机的“深情告白”,是不少家长、老师的烦恼。

  11月1日,记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等学校“取经”,对于手机释放的“魔力”,看各个学校“十八班武艺”来“接招”。

  一份承诺书 让家长与校方共同参与手机管理

  “作为家长,我承诺自己的孩子不带手机入校;如须带手机入校,在校期间,我将教育和要求孩子保持关机,出校再开机使用,如学生在校必须使用手机,须事先得到老师的许可,并在教师监督下使用……”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德育处,记者见到一份特别的“学生家长承诺书”。

  “我们学校是从2009年开始进行这项‘承诺活动’的。因为孩子自控能力相对较弱,手机很容易诱发一系列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德育处主任陈新说,管理孩子的手机,单靠校方的力量太过薄弱,所以校方呼吁家长能共同参与到孩子手机管理中。

  陈新认为,完全把孩子与手机割裂开是不现实的,但是手机中强大的娱乐功能和良莠不齐的信息,对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来说,是一定有影响的。

  兵团一中规定,学生因为家中有事,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但上课时必须关机或交由老师保管。在假期周末时,孩子可以在家长的监督下,合理、可控的使用手机。

  为防止孩子在放学后以查资料等各类“正当理由”使用手机,兵团一中也有“高招”。

  兵团一中初二六班班主任姜红介绍:“我们会让孩子在自习或课间时间,先做数理化学科较难的作业,遇到问题就当堂请教老师或同学来解决。”

  姜红认为,老师讲解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考模式,而从手机上查到的只是结果和答案。孩子一旦对手机产生依赖,遇到问题就想找手机,这样会导致自主思考能力下降。

  在“软性”管理下,兵团一中学生在使用手机方面十分规范,极个别有“手机瘾”的学生在不合理范围内使用手机,老师也对其进行引导,并与家长沟通,让孩子正确认识手机利弊,与家长一起帮孩子戒掉“手机瘾”。

   一台电话机 为学生提供必要的通讯设施

  一张电话卡,一台电话机,搭建起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在校内,孩子们就通过这台电话与父母进行联系。

  与初高中相比,小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算是“个例”。

  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老师田玉介绍,学校内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不多,几乎没有。小学生使用手机,大部分是为方便与父母联系,为此,学校设立校讯通供孩子们使用。

  “学生拿一张电话卡就可以用学校里的电话机随时给家长拨打电话。”田玉说,但是校讯通只能学生单线联系家长,家长一般有什么问题都会直接打电话给班主任老师,毕竟孩子年龄较小,很多问题直接交代给老师,父母更放心。

  此外,在小学校内,不少家长会为孩子们配备电话手表,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方便家长与孩子联系。

  一部老人机 拒绝“魅力诱惑”有保障

  手机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魅力,手机强大的娱乐功能与丰富的信息才是牢牢“钩”住孩子的关键。

  “我们不说孩子,就说成年人自己。我觉得自己的自控能力比较强,但平时拿起手机,刷个朋友圈,看看新闻,感觉没多长时间,一看手表40分钟就过去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团委副书记马富祥说着自己使用手机时的感受。

  “学生的时间是宝贵的,如果把浏览手机的时间用到学习上,孩子可以获取不少知识。”马富祥说,认识到这一点,学校就从孩子沉迷于手机的“病因”下手进行管理。

  “手机吸引孩子的原因,就是它强大的功能。现在我们去掉这些因素,把手机当成一个与家庭联系的通讯工具,这样孩子们拿着手机,也不会有更多的想法与杂念了。所以,学校只允许学生带‘老人机’进入校园。”马富祥说,对于学校的做法大部分学生都是接受并严格遵守的。

  “学校的管理很人性,并不是完全否定手机,而是把对于我们有不利影响的部分弱化,我觉得很好。这样上课的时才能专心,抛去游戏,抛去闲聊,我们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二学生徐瀚程说。

  对于极少部分与老师“斗智斗勇”,抱着侥幸心理带智能手机进学校的学生,老师也会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使用手机。

  “不会进行简单粗暴的处理,我们引导的关键在于让学生自觉遵守,而不是被迫执行。”马富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