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响 · 青年说】系列报道二

新疆青年农民:扎根土地,振兴农村(图)

2017年11月04日 00: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翻看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农民张艳秋的微信朋友圈,李元敏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人。

  李元敏是盖买村的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张艳秋的朋友圈里:春天,李书记在田间地头督促春耕;夏天,李书记带领村民参观伊宁林则徐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秋天,李书记去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带回来了党的“好声音”……

  李书记回到村里的第二天,就给大家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张艳秋对“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句话印象深刻。“我也是党员,李书记说,党员们要好好想想,今后我们还能做点什么事,带动全村人一起奔小康。”11月3日,张艳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80后农民:“扩容”疫苗小分队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张艳秋今年35岁,大专毕业后,在昭苏县一所小学教美术。2008年,为了爱情来到了盖买村,她家只有3亩地,只种地,日子肯定不好过,她就和老公商量着发展养殖业。

  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农民张艳秋。(图片由本人提供)

  婚后,张艳秋和丈夫,借钱买了2500只鸡苗,从美术老师变成起早贪黑喂鸡、种地的农民,一开始虽有些不适,但她不怕吃苦,一心想证明,自己选择爱情选择回到农村的决定是正确的。

  如今,张艳秋家的养殖规模相比最初扩大了近10倍,家里有一万只蛋鸡,一万只育成鸡,仅养殖这一块的年收入就达到10万元。

  可让80后党员张艳秋最有成就感的事并不是扩大养殖。近年来,村里十几位女村民,在她的带动下,学会了给鸡打疫苗,由于技术精湛责任心强,这支疫苗小分队,除了在盖买村周边打疫苗,还经常被请到昭苏县等地的养鸡场给鸡打疫苗。疫苗小队里的人,一年可以给家里增收3到5万元。

  “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我看来,首先要把自家的养殖业搞得红红火火,不拖全面小康的后腿,其次就是增加疫苗小分队的人数,让更多村民学会技术加入进来,带着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张艳秋说。

  90后农民:“玩转”农村一二三产融合

  和忙碌在鸡舍的80后农民张艳秋不同,90后玛纳斯县塔西河乡西凉户村农民玛丽娅 · 麦买提和二十多个同龄的小伙伴,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条路上“玩嗨”了。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西凉户村农民玛丽娅 · 麦买提(右二,图片由本人提供)。

  11月2日,记者联系到玛丽娅时,她正在林子里忙碌着,为明年种植蘑菇做准备。“销量太好了,想买我们蘑菇的人,只能等到元旦了。”玛丽娅说。

  2011年,从乌鲁木齐市一所职业学校毕业的玛丽娅,在福建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回到家乡西凉户村种植大球盖菇。“试种成功后,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村里年龄大的人肯定不能听我的,我就请和我年纪相仿的同学、朋友到家里吃饭,跟他们说我的想法,动员他们跟我一起干。”玛丽娅说。

  当年,去玛丽娅家的有30多位年轻人,其中20多人愿意和她一起干,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生于1989年,最小的是1993年的,20多个年轻人一起成立了“塔河绿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这一干就是6年。

  最难的是前两年。第一年,20多个年轻人,从5月份开始,就在林带里种植蘑菇,看着蘑菇长出来了,就挑些品质好的拿到周边的美食节上去推荐,把蘑菇熬成汤、炒成菜,在美食节上供大家免费品尝。

  第二年,蘑菇销量就打开了,合作社一边扩大种植面积,一边投入资金购买烘干机,引进生产线,对蘑菇进行加工。“鲜蘑菇卖一茬,烘干蘑菇在十一和元旦、春节前后卖一波,越往后面价格越好,赚得越多。”玛丽娅说。

  打开玛丽娅的朋友圈,你会看到,有她穿着潮牌服装凹造型的美女照,也有忙碌在林子里种植蘑菇的“村姑”照,还有推销蘑菇的俏皮宣传语。

  如今,合作社在石河子市、玛纳斯县都有自己的门面店,合作社的网店也正在筹建中。经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的小伙伴们,都买了房、买了车,仅蘑菇这一块,每人每年就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

  最近,玛丽娅在乡文化站和很多老党员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看到报告中提到,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很多老党员说,玛丽娅的合作社,自己种植,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

  玛丽娅坦言,在“玩转”一二三产融合的这条路上,他们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我们已经做好了制作蘑菇酱的打算,这叫延长产业链,明年,还想继续搞种植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赚钱,过更好的生活。”她说。

  70后农民:我要振兴我的村

  和80后、90后的农民不同,70后的农民,对土地和农村有着更加深厚的情感。

  现在正是石榴收获的季节,11月3日,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加依塔什村的阿卜杜克力木 · 阿布吉力,从自家20年树龄的石榴树上摘下一个大石榴。从石榴裂开口的地方,可以看到一颗颗火红的石榴籽,顺着裂缝的地方掰开,蜜一样甜的汁液流了出来。“年头越久的石榴树结出的石榴越好吃,每一棵长在土里的石榴树,就像我的家人。”他说。

  阿卜杜克力木 · 阿布吉力今年42岁,家有10亩石榴树,每年石榴的收入在7万元左右,他说最近几年种植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石榴种植更加绿色。“以前用化肥,后来用有机肥,这两三年,我们村的石榴树都只用农家肥,我们的石榴还注册了绿色食品商标,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他说。

  阿卜杜克力木 · 阿布吉力发现,虽然使用农家肥不如化肥方便,但是种植出来的石榴品质更好,而这种循环利用的方式,还让村子里的环境变得比以前更好了。

  “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建设农村”。这是阿卜杜克力木 · 阿布吉力对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这说的正是村子今后的发展方向,要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机会,把村子建设的更好,依托石榴树,发展旅游观光农业。“自己富起来不算最好,把我们的村建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美丽村,才是我的目标。”他说。

  三位新疆青年农民,不同年龄,不同生活地点,却有着共同的愿望:扎根土地,振兴农村。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