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抒怀】广东援疆医生陈娟:致敬,我的同事们

2017年11月06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援疆,是我一直的梦想。梦想着,用我的知识和技术、用我后方医院的支持和帮助,带起一批重症医学方面的年轻才俊,提升新疆的医疗水平,造福新疆的广大百姓。

  同时,援疆之行,也成了我提高思想境界、深化对国家政策理解、扩展个人视野的历练。

  感想太多,无从落笔,碰巧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在受援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度过的这个长假,又一次让我看到了新疆人民的坚强以及他们的奉献精神,更荡涤了我的灵魂,让我思绪澎湃。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自治区党委“组合拳”,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实行了一系列的措施。

  科室讨论安排发声亮剑时,大家争先恐后,谁也不愿意落后,本来想给大家多留几天准备的时间,马上有人提出来,其他科室已经开始发声了,我们也要马上开始!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第二天一早开始,科主任、护士长带头发声亮剑!为了加深领会,科主任还要求每位同事将电子版稿件手抄一遍。

  每天交班、查房,科主任、护士长从来没有想过“为了不出事少收治一些病人。”工作量大,人员紧张,我每天上班都目睹科主任费尽心思安排科室的工作,尽心尽责,没有怨言。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科室收治病人数量与往日无异。主管医生依然根据病人需要,为病人安排支气管肺泡灌洗,甚至不惜一天安排两次;依然根据患者需要,带着呼吸机外出为患者复查影像学检查。护士也一如既往、毫不马虎地执行医嘱,为病人九十度翻身叩背,配合肺泡灌洗,经过积极治疗,严重肺不张患者的肺部情况明显好转。

  早上交班,值班医生谈到一位患者的治疗费用紧张,全科同事出谋划策,提供解决患者医疗费用的建议和意见。夜晚患者病情恶化,患者家属夜间进入医院就违反了医院的管理规定,怎样处理才不至于引发医疗纠纷?科室认真讨论并向医院反馈,寻求合乎医院管理规定又人性化的解决办法……

  这就是我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同事们。他们坚守喀什,坚守南疆,坚守新疆,克服困难,用真情和实干服务各族群众,尽显白衣风范。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一位援友说过的话:“和这里的同事相比,我们后方的同事们都像是生活在温柔乡里啊!”

  作为援疆医生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这一场历练,注定让我更加热爱祖国的每一片热土。

  感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是你们让我进步,让我成长。向你们致敬,我的同事们!

  作者:陈娟(系广东援疆医生)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