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跨越千山万水的感谢信:福建援疆干部救助摔伤游客

2017年11月06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林丽明 翁文峰报道)一位来自四川的游客在新疆旅游时不慎滑倒致伤,萍水相逢的五位福建援疆干部人才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使她的伤情得到控制,并安全转移到医院。这位游客是来自成都市的舞蹈老师付菊萍。回家以后,伤情有所缓和的她,一直执着地寻找这几位恩人。凭团友抓拍的三张照片和“他们中有两个是福建来援疆的医生”这一线索,辗转联系上奇台县中医院,并最终找到这五位爱心人士。

  10月17日,一面写着“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锦旗和感谢信跨越千山万水,寄到了奇台县福州市援疆指挥部。

  “多亏了这几位热心人”

  9月25日,成都舞蹈老师付菊萍组织亲友和学生一行15人,从四川到新疆喀纳斯景区旅游,第二天清晨,他们前往禾木观景台看日出。

  当时禾木刚下过雪,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左右。9时左右,付菊萍和妹妹随着人流沿栈道下山。此时,路上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有好心人提醒,要走到旁边的泥路上。付菊萍虽然小心翼翼地朝前走,可是突然脚下一滑,还是不幸仰面跌倒,整个人硬生生地摔在栈道上。“我试图站起来,但感觉一阵剧痛,几近休克。”付菊萍在电话中告诉笔者,“此时有几个人迅速围过来,穿红色羽绒服的男士从右边扶住我,穿黑衣服的女士在左边。他们说,我们是援疆医生,您哪里不舒服?”

  付菊萍回忆说,当时她已经几乎说不出话,只说了一个字“腰”,两位医生便分别掐住她手背的穴位。

  付菊萍口中的援疆医生是奇台县中医院医生曾仁宏和陈东玲,入疆前他们分别在福州市第六医院和福州市中医院工作。今年2月,他们随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医疗队入疆。这次和福州援疆分指挥部的援友林小彬、刘成春、吴伟一道,到喀纳斯景区度假。5人正准备看完禾木日出后按计划返程。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曾仁宏医生说,“东玲和我用中医的点按远端特效穴位方法,尽可能帮老太太止痛。”此时,虽然伤者的疼痛有所减轻,但是出现了心慌、口唇发白等低血糖症状,来自奇台县职校的刘成春老师四处找路人要了热奶茶和巧克力,让付菊萍吃下后,症状才得以缓解。

  两位医生根据诊问和经验,推断老人有腰椎骨折的可能。他们轻声宽慰老人,迅速调整体位,按摩减轻老人的痛苦。“准备担架,先将老人送下山再进一步诊断和治疗。”曾仁宏医生告诉大家。

  付菊萍的学生谢葵此时赶了过来。当得知村里没有任何急救手段、卫生院也没有担架后,她急得团团转。

  “没有担架,就找个大的木板,门板也行,必须尽快送下山。”听到曾仁宏这么说,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匆匆应了一声:“你们在这里帮忙,我去村里找门板。”他随即脱下身上的羽绒服,盖在老人身上,自己穿着一件单衣掉头就往山下跑。这位小伙子叫林小彬,是在奇台县园林局工作的福州市援疆干部。

  很快,曾仁宏的手机响了。“找到工具了,需要人手帮忙抬上来。”又有一人奔下山。一会儿,就看到两人扛着一块大木板向山上跑来。后来在三张珍贵的照片里,老人的学生谢葵也找到了这位奔下山的吴伟老师,他与刘成春老师都在奇台县职业技术学校工作,分别来自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和福州旅游职业中专。

  大家好不容易把付菊萍移到木板上,此时,石子路上的冰尚未完全消融,原本十多分钟的下山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救护车所在的位置。看到伤员神志清醒,脸上渐渐有了血色,五位福建援疆干部人才才离去。

  “多亏了这几位热心人,他们轮流给老伴按摩,不时喂点热水、奶茶,直至想办法把老伴抬下山,送上救护车。”付菊萍的爱人说。

  “让这份真情传递下去”

  “上了救护车,后面的情形我就不知道了。这几位援疆干部默默地归还了木板,又默默地离开了。团友抓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虽然我的儿子向他们都道了谢,但非常遗憾,当时情况紧急,没能留下姓名及联系方式。”付菊萍说。

  当天约11时,付菊萍被成功送上了120救护车,随后在布尔津县人民医院被确诊为腰椎第一节压缩性骨折。当晚,她乘火车返回了乌鲁木齐。第二天,在亲友的护送下,她乘机返回成都进一步治疗。目前伤情稳定,正在康复中。

  付菊萍说:“如果当时没有几位福建援疆干部的准确判断和得当的急救措施,或许伤情会恶化。回忆起当天那么多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我泪眼模糊,这个世界还是很温暖的。我很想找到这几位好心人,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让这份真情传递下去。”

  三张照片她看了又看,在找到福州援疆指挥部前,她还在叮嘱学生谢葵发朋友圈:“看看眼前照片上的这几个人,您认识吗,他们都是善良仁爱的好心人。我很想知道他们是谁,感谢他们的大爱……”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