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拍《追捕》致敬高仓健 双雄组合充满新鲜感

2017年11月06日 10:43   来源:北京晚报

  “我已经十几年没拿过枪,有点寂寞,手痒痒的。一个导演不应该离开自己的风格太久,所以这次回来放放鸽子,玩玩双枪”,在电影《追捕》的发布会上,导演吴宇森像个老顽童一样聊起了他最擅长的枪战动作类型。他说,之所以时隔40年再拍中国版《追捕》,除了希望向偶像高仓健致敬,更想用现代的眼光把《追捕》的故事讲给年青一代的观众。电影《追捕》将于今年11月24日全国公映。

  双雄组合充满新鲜感

  《追捕》依然是吴宇森标志性的双雄设定,张涵予和福山雅治这对双雄组合充满新鲜感。吴宇森表示:“让两个不同背景、不同文化,又有很多误会的人逐渐信任、联手,是一件很有挑战、很好玩的事。这次的双雄不光以动作取胜,感情也比较丰富。”

  在选角上,吴宇森直言,“张涵予可以代表中国的硬汉,表演里又充满感情,既有高仓健沧桑的味道,又有自己的性格”。而能与张涵予抗衡的对手,他只能想到日本的“神探专业户”福山雅治,“我一直以为他是个文艺青年,没想到他到了片场非常兴奋,一定要我给他加动作戏,还要求拿双枪。”对于经典的双枪设置,吴宇森解释:“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是不应该用机关枪的。但我又希望打出节奏感,双枪既有机关枪的节奏感,又有潇洒的感觉。”而令张涵予印象最深的,是一场与福山雅治铐在一起的对手戏,张涵予上子弹、福山雅治开枪,一气呵成默契十足。

  既然是回归吴宇森的风格,那“御用演员”白鸽一定会出现。吴宇森透露,《追捕》中白鸽还会有更重要的作用。在一场张涵予和福山雅治的打戏中,因为群鸽飞过,挡住两人的视线,延迟了扣动扳机,因此救了两人的命。

  高仓健和《追捕》这部电影对吴宇森的影响也非常大,“高仓健的人格魅力让人有一种信赖感,你会觉得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我们拍《英雄本色》的时候,周润发的形象其实就是以高仓健为灵感设计的,他戴墨镜、穿风衣,还有我设计的对白、表演方式,也是从高仓健来的。所以我对他是非常的敬仰。《英雄本色》之后有一个机会,他到香港跟我见面,想跟我合作,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剧本。他去世的时候,我非常的难过,很想拍一个电影来向他致敬。于是有了今天的中国版《追捕》。”

  珠玉在前,吴宇森表示,自己或多或少会承受一些压力,但他不准备复制经典,希望拍出自己的风格。“有很多情节都是用现代的眼光来重新设置的,让观众感觉在看另外一个《追捕》,也更适合一般没有看过《追捕》的年轻人。”

  张涵予因《追捕》走上配音道路

  虽然被吴宇森视为“硬汉”,但张涵予坦言,拍《追捕》期间自己压力非常大,四个多月都是硬挺过来的,“这部戏对我最大的挑战还是体力上,比拍《湄公河》累多了。因为我本身不是一个职业的动作演员,所以要克服身体上的很多不适,每天都要受伤,我带着一大堆膏药、各种喷剂。每天拍完戏回到酒店,躺在床上,弄上药,脑海里浮现狼出去奔波一天受伤以后,躲在角落里舔自己伤口的感觉。”

  四十年前,日版《追捕》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饰演杜丘的高仓健也成了一代人的偶像。张涵予直言,自己正是因为看了《追捕》,才走上了配音的道路,“当年这部电影我看过不下30遍,整个都能背下来。”他对日版《追捕》的中文配音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崇拜为片中唐塔大夫配音的邱岳峰,“正是这部电影和邱岳峰先生引领我走上了配音这条道路,我才到中央电视台从事了译制片的工作,一直干了十五年。”张涵予还在现场演绎了一段经典段落的模拟配音,台词功力非常了得。

  为了致敬高仓健,《追捕》的主题曲也沿用了日版的歌曲《杜丘之歌》,由张涵予演唱。这首歌全程没有歌词,却让张涵予带入了很深的感情,“这首歌讲的是一个男人孤独的逃亡,因为没有歌词,反而让歌里的情绪能被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感受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