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家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新疆

2017年11月07日 09:4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报道)作为国家语委在西部共建的首家科研机构,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新疆大学。该中心将借助新疆大学在少数民族语言和信息化技术方面的雄厚研究基础,进一步推动多语种信息化水平,加速成果转化,提升服务技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从教育部官方网站获悉,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新疆大学正式签约,将共建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家语委与西部高校共建的第一家科研机构。

  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 · 斯拉木介绍,按照共建协议,中心将进一步发挥新疆多语种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推动成果转化,提升服务技能,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设语言之路。作为共建方,新疆大学和国家语委将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中心政策倾斜和大力支持。

  该中心立足“一带一路”核心区,在信息技术与新疆及中西亚多语种的融合上具有特色和优势。今后将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在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上下功夫,加强语言资源与基本技术共享,提升中心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该中心将以新疆大学多语种信息技术实验室为依托。作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多语种信息处理及自动化、自然语言理解及民文智能信息技术研究和多语种多媒体网络技术研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