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影市喜剧动作文艺齐上阵 多元化新片预热贺岁档

2017年11月07日 10:40   来源:北京晨报

  喜剧 动作 文艺齐上阵

  尽管11月上映的进口大片《雷神3》、《正义联盟》、《东方快车谋杀案》来势汹汹,但国产片方面也同样阵容齐整,以多元化的类型和风格为观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天生不对》、《猪太狼的夏天》等主攻“双十一”的喜剧片,《追捕》、《引爆者》等明星云集的大制作动作片纷纷披挂上阵。而相对贺岁档鏖战较为宽容的竞争氛围,也为国产片文艺片提供了用武之地,除了刚刚定档11月17日的东京电影节获奖之作《暴雪将至》之外,获得多项金马奖提名的《相爱相亲》正在热映,而上届东京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得主《不成问题的问题》也将在本月登陆院线。这些国产片虽然在名气上可能比进口大片略逊一筹,却胜在品质过关、百花齐放,有望在11月的电影市场上赢得自己的位置。

  获奖佳作

  《暴雪将至》

  《相爱相亲》

  《不成问题的问题》

  相较于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档和即将开启鏖战的12月贺岁档,11月是票房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的一个档期,相对宽容的排片环境,让国产文艺片能够找到自己的观众。今年11月上映的国产文艺片获奖佳作有三部。除了刚刚拿下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艺术贡献奖、定于11月17日上映的《暴雪将至》之外,还有在11月3日上映的张艾嘉自导自演、田壮壮加盟出演的《相爱相亲》和范伟主演的即将于11月21日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其中,《相爱相亲》获得了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剧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7项提名;《不成问题的问题》正是上一届东京国际电影节(29届)最佳艺术贡献奖得主,也是第53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范伟)和最佳改编剧本奖(梅峰、黄石)得主,还是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编剧奖得主。

  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相爱相亲》中,三代女人因为家庭矛盾交汇到一起,牵扯出三段不同时代的爱情,又因此引出一系列与爱相关的温暖和感动,勾出了一段昔日的心酸恋情……久不出山的著名导演田壮壮在片中与张艾嘉饰演一对中年夫妻,对中年夫妻感情和神态刻画入微。该片于上周五登陆全国院线之后,收获观众满满感动,在豆瓣网上的评分也一路看涨,目前已高达8.6分。影片真实动人的生活细节引起观众共鸣,张艾嘉与田壮壮饰演的夫妻更被许多人称为“入冬最暖狗粮”,获誉“拍出了亚洲人的共同情感”。

  《不成问题的问题》是由梅峰编剧并执导,范伟领衔主演,殷桃、张超等联合主演。电影改编自作家老舍先生发表于1943年的同名短篇小说,是一部背景设定在战时重庆的三幕寓言黑白片,讲述了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树华农场在主任丁务源的管理下走向衰败的故事。梅峰认为,老舍先生的作品改编成电影是有难度的,但自己在改编和拍摄的过程中受益匪浅。“我们既要忠实于大师文学作品的原意,也要努力地做一点现代性的发挥。”

  大片风范

  《追捕》

  《引爆者》

  面对11月进口大片的叫阵,国产电影阵营也同样有动作大片出来应战——吴宇森重出江湖将曾经风靡一时的《追捕》再次搬上大银幕;段奕宏一个月内有两部新片上映,《引爆者》是更商业的动作大片。

  71岁的吴宇森重拾枪战动作招牌,似乎并未因年龄受困,从《追捕》的剧本、置景到拍摄全程投入,快乐得无法自拔。据介绍,《追捕》(11月24日)依然是吴宇森钟爱的“双雄双枪”模式,充满浓郁的吴宇森风格,让人一秒回到《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的经典动作片时代。吴宇森直言这次拍爽了,14年积攒的能量终于得到机会释放。吴宇森版的《追捕》中,张涵予饰演正直硬朗的国际律师杜丘,福山雅治饰演机智勇敢的警官矢村,两人戏中一警一匪、亦敌亦友。吴宇森透露,“友情”将是他执导的《追捕》的重要主题。“整个电影围绕在背后巨大的阴谋,讲述两个英雄怎么样去揭发真相。他们本来是水火不相容的敌对状态,后来变成了好朋友。这本身有一种象征的意义在,总有好的人和高贵的情感在,我们应该有一种更乐观的态度。”

  动作犯罪片《引爆者》(11月24日)由常征执导,主演段奕宏、余男、王景春、成泰燊,清一色的演技派。《引爆者》围绕着段奕宏饰演的小人物赵旭东为电影拉开序幕,一次意外赵旭东被卷入命案,被直指为幕后真凶。在警方的全程通缉和反派boss的残忍追杀下,逃亡中的赵旭东逐渐黑化,重新变身为曾经闻名的爆炸高手,誓要主宰命运展开复仇。曾在多部电影中挑战小人物的段奕宏面对这次饰演的同样名不见经传的角色,却难得“吐槽”表现出了“亚历山大”:“我觉得草根这种大家都能接触到的,平实的朴素的反而难,你要去找一个比较特殊的大家都没见过的,相对要容易。”而对于《引爆者》这部电影的呈现效果,段奕宏则自信满满:“观众看完一定是很爽的。”

  定制喜剧

  《天生不对》

  《猪太狼的夏天》

  在任何一个档期,喜剧类型片都不可或缺,今年的11月电影市场,国产喜剧片同样不会缺席。同在11月10日上映的《天生不对》和《猪太狼的夏天》就是其中的代表。

  电影《天生不对》影片将爱情元素、喜剧元素结合到了一起,讲述迷信风水秦瑞(周渝民饰)为给自己挡煞,在“死对头”西门鼎(郑中基饰)的设计下与同他八字不合、“天生不对”的女生佩佩(薛凯琪饰)相恋,继而发生一系列“笑星撞地球”的故事。《天生不对》的首映式上,周渝民透露自己私底下是个不爱拘束又有幽默感的人,因此很开心这次有机会能够在电影里展现自己搞笑一面。薛凯琪则捧场地表示,这次最开心的就是跟周渝民合作,并赞周渝民的确很有喜剧天分,只是以前大家都关注他的帅,忽略了他喜剧的一面。

  另一部喜剧国产片《猪太狼的夏天》虽然导演宋灏霖,主演孙博、刘雪涛、李昊泽等都算不上有名,却有“顶级监制组合”徐峥、焦雄屏保驾护航。《猪太狼的夏天》讲述一位正直善良,甚至有点“一根筋”的语文教师朱泰朗(孙博饰)在饱受事业多重折磨后,决定在离职前释放“小宇宙”的故事。电影首映当天,导演宋灏霖透露,男主角的选角上“参照了徐峥的形象”,而扮演光头老师孙博的朱泰朗更与监制徐峥合体拍照,进一步证明这一点。监制徐峥表示,《猪太狼的夏天》是一部关乎成年人心灵成长的电影,“中国非常需要这样的电影”。监制焦雄屏也透露,自己是被电影质朴的故事打动了,“片中所传递的真善美对国家、社会、文化有很大的影响,我不希望让这样的电影在中国不见了或者是被忽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