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讲“好故事”做“引路人”(图)

——记温宿县柯柯牙管理区核桃新村“草根宣讲员”木合旦尔·图尔迪

2017年11月07日 15: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柯柯牙管理区核桃新村“草根宣讲员”木合旦尔 · 图尔迪是土生土长的温宿人,出于对家乡的热爱,1996年从新疆林业学校毕业后,他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农村成为一名村干部,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从那时起,他便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奉献给了家乡的热土和父老乡亲,换来的是各族群众对他的信赖和尊敬!

  “双人组”讲好团结故事

  多年的宣讲经历让木合旦尔越来越懂得如何把故事讲到群众的心窝里,如何把政策解析得更透彻。而他和“亲戚”赵武忠之间配合默契的宣讲,更是在温宿县家喻户晓。

木合旦尔 · 图尔迪与赵武忠一起探讨种植核桃经验。

  木合旦尔与赵武忠结对认亲之前就是村里民族团结的模范,他们在果树种植上互相学习技术,在生活中相互帮助,两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在木合旦尔的影响带动下,赵武忠也成了一名宣讲员。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他们经常在一起研究、商讨如何把宣传工作做得更细。6月26日那天,村里举行了盛大的文体活动,木合旦尔和赵武忠联手准备了双语版快板《我说温宿新变化》,把当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在村里的孩子们都会说唱“温宿的泉水甜,柯柯牙的核桃园,团结的美名天下扬!”一句维吾尔语、一句国家通用语言的宣讲方式让各族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他们两个好得像亲兄弟一样,我们村里的很多人也像他们一样有了结对亲戚。平时一起干活、一起学习,有问题一商量就有两个主意,这个搭配实在太好了!”村民吐拉甫 · 艾海提这样形容各族群众之间的关系。

  “群英团”讲好和谐故事

  阿娜古丽 · 阿吾提是村里的团支部副书记,是一个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人。一直想把团员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但是尝试了多种方法效果都不好。看到年轻人每天总是围着木合旦尔转,她特地跑来向木合旦尔请教方法。木合旦尔拿出了一个小本儿,打开一看,上面详细记录了村里年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特长爱好和家庭情况等。原来木合旦尔在宣讲的背后做足了功夫,他能够结合年轻人的个性特点进行宣讲,年轻人当然爱听。阿娜古丽对木合旦尔用情用心做工作充满了赞赏和敬佩之情。在木合旦尔的指点下,阿娜古丽组织活动的能力大大提升,年轻人参加团员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木合旦尔 · 图尔迪向村民讲授核桃种植技术。

  如今,受木合旦尔影响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人都爱当众讲话了。你说一说村里的变化、家庭的变化,我聊一聊国家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村里的欢歌笑语多了,邻里互帮互助的多了……“木合旦尔是我们管理区宣讲员的招牌,也是民族团结的模范,有了这样的宣讲员,老百姓就能听到更多的好声音了。”柯柯牙管理区党委委员姬玉强对他评价很高。

  面对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木合旦尔表示:“当年,我回到这片土地上就是为了改变家乡面貌,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也会把我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奉献出来,努力让家乡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