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教师郝新鸿斩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骨干”称号(图)

2017年11月07日 18: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郝新鸿在课堂上。(图片由郝新鸿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凭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斩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骨干”称号,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新鸿成为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记者11月7日从新疆大学了解到,在不久前结束的2017年全国高校研究生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上,郝新鸿讲授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入围现场教学展示,并获此殊荣。

  郝新鸿介绍,《自然辩证法课程》是高校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发展一般规律、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一般方法,以及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内容的学习,对研究生进行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理论的教育,帮助研究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科学观、技术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其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此次参加教学展示,郝新鸿从选题、课程设计、视频拍摄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她把题目定为“科学求真、向善与臻美的统一”,她认为,这一题目有助于帮助学生全面、正确认识科学技术及其与社会进步、人类发展的关系,对于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有积极作用。

  郝新鸿的课堂设计在所有展示课程中独树一帜。

  据评委点评,其他教师均采用自上而下、演绎式的授课方式,只有郝新鸿采用了自下而上、归纳式的授课方式,通过以讲故事展开主要线索,带动整堂课的内容,使授课内容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面对这份荣誉,郝新鸿表示,获得“教学骨干”称号,是对过去思政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在理论和教学实践中,比她做的好的教师还有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她要继续突出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理论的意识形态性及其思想指导意义,在完成统一的教学目标、环节和学时的同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学科背景,实施特色化教学;要在遵循教学规范的同时,注重教学内容创新,使用网络等现代传媒技术,丰富教学形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据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由全国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系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活动自7月启动,按照本科生4门课程、研究生4门课程(含硕士生3门、博士生1门)、“形势与政策课”分类方式进行不同教学层次、不同课程的教学展示和评比。

  具体活动由学校推选、省市自治区选拔、入选教师录制教学视频、教学视频网络展示、教育部专家评审并遴选现场教学展示教师、入围教师现场教学展示和专家评审、总结表彰等多个环节组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