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纪念从影50周年:还没拍够,继续努力

2017年11月08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11月6日起,吴宇森导演从影50周年电影展映周,及导演交流活动于中国电影资料馆正式起航。吴宇森,享誉国际的电影大师,半个世纪光阴与光影相伴,年过七旬仍活跃于世界影坛。11月是名副其实的“吴宇森月”,不仅有将于本月24日全国上映的新片《追捕》,更有经典代表作《英雄本色》修复版于17日在内地首映。在11月6日至11月10日的展映周上《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变脸》《碟中谍2》等吴氏经典作品相继重返大银幕,受到业界及影迷的极大关注,6日网票开票《英雄本色》场次10分钟就已显示售罄,资料馆现场一票难求。

  如今71岁的吴宇森,对电影依然保持着少年般的赤诚。他直言,50年一直沉浸在电影中,很享受。有电影的陪伴,50年倏忽而过,关于未来的计划,吴宇森坦言未想过退休,希望能一直拍下去,“我还在努力学习,希望未来拍出没有遗憾的电影。”

  《英雄本色》热血重燃 经典永不落幕

  时隔多年,修复版《英雄本色》重返大银幕,作为展映周活动的重头戏,11月7日吴宇森导演莅临活动现场,零距离对话影迷。

  《英雄本色》作为香港影坛黄金时期的巅峰之作,吴宇森动作美学的经典代表,聚集了周润发、狄龙、张国荣等人,完美展现了一段淋漓的兄弟情义与热血江湖情怀。时隔31年这部经典之作《英雄本色》(国粤双语版本)将于11月17日首次登陆内地大银幕,而7日的抢先展映重燃大批粉丝对吴宇森导演热血记忆。

  《英雄本色》展映结束,吴宇森导演出席了映后见面,上台还未开口,台下已是一片掌声。现场的观众互动非常踊跃,吴宇森导演回望过往拍摄经历,兴奋得像个少年,聊起那些幕后故事滔滔不绝,“电影我还没拍够,以后要继续努力”,吴宇森说。“那时候刚去好莱坞没什么人认识我,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让我的很多想法难以实现”,但他在《变脸》中坚持自己对结局的设定,结果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好莱坞。用西方的技巧来展现东方的文化,成为吴宇森毕生努力的事情。

  现场影迷互动环节,谈及这些年拍电影的变与不变,吴导坦言:“我觉得电影就是人生,实实在在的感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共通的,这就是我的影片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回顾这50年的从影历程,吴导深感幸运能跟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拍电影,说起在《英雄本色》中的友情出演,导演谦逊地说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优秀的演员,片中自己出演的部分其实是张国荣在指导。很庆幸也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支持。”

  7日当晚,吴宇森夫人牛春龙女士惊喜现身,陪伴丈夫共度从影50周年的纪念性一刻。令人感动的是,此次吴太太带来了写给吴宇森导演的亲笔信,信中的一字一句,无不透露着导演与夫人相濡以沫的深情。“庆幸你还保持着对电影的热爱,仿佛身体里住着的还是那个少年的灵魂!”面对于太太的真情流露,吴导不禁忆起当年追求太太时的场景:“年轻时追她,看她涂了指甲油,我开玩笑地说不喜欢涂指甲油的女孩,再次约会的时候,她开心的把手抬起来跟我说‘看,我没涂指甲油’,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女孩可以娶,她有一份少有的真诚和纯真!”话语间掩饰不住满满的恩爱与甜蜜,给全场撒了一大把狗粮。恩爱的同时吴宇森也不免对太太抱有歉意,“这些年,我把浪漫留给了电影,把寂寞留给了她。”语毕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献给这份浓浓的夫妻情,以及导演对电影事业的执着深情。

  追50年从影路 忆当年英雄梦

  自1968年《死节》踏入影坛,到即将上映的新片《追捕》,吴宇森导演已悄然步入从影的第50个年头,吴导享有“香港新浪潮先驱”、“杀手教父”等美誉,以其极具诗意和浪漫主义情怀的运镜及跳跃的剪辑、对侠肝义胆的英雄偶像的塑造、血性阳刚的英雄片风格,铸就了无数经典之作。

  1986年吴宇森以一部《英雄本色》横空出世,不仅打破了香港票房纪录,还横扫了金马奖、金像奖;之后的《喋血双雄》《纵横四海》不仅在华语电影史具有无法估量的地位,同时也对世界电影产生了莫大的冲击,奠定了属于吴宇森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让枪声与白鸽一同飞进了每个影迷的心,传达着关于人性的“现代武侠”精神。此后吴宇森进军好莱坞,拍出了如《剑雨》《变脸》等优秀作品,不断丰满从影路的温度与色彩。

  威尼斯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是对吴宇森电影人生的肯定与褒奖,那一年,他成为第一个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获得该项殊荣的华人导演,评委会评价他“对表演和剪辑的革命性观念彻底改变了动作电影”。不久前举行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中,组委会将“东西方文化交流贡献大奖”这一殊荣授予了这位动作片教父。

  《追捕》将映致敬经典 吴氏动作片再回归

  如今,吴宇森导演在从影道路上继续前行,50年后携新片《追捕》重磅回归。《追捕》改编自日本小说《涉过愤怒的河》,阔别枪战动作14年的吴宇森再次扛起枪,打造了一场极致的视觉盛宴,张涵予和福山雅治这对跨国双雄组合也为观众带来了足够的新鲜感。

  谈及《追捕》,吴宇森坦言除了希望向偶像高仓健致敬,更想用现代的眼光把这个故事讲给年轻一代观众。经典枪战、追杀、搏斗、飙车等动作戏酣畅酷爽,无不充斥着浓郁的吴氏风格。作为吴宇森影片经典代表的白鸽、双雄等元素重归大众视野,张涵予与福山雅治的双雄对决能否延续经典热潮,11月24日电影院拭目以待。

<<< 1 2  ...   6 > >>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