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

——访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潘道津

2017年11月08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行动、贵在实干。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带动就业、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交往交流交融、互利合作共赢、基层基础夯实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确保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各项工作‘体现江苏特色,走在全国前列’。”10月31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潘道津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江苏援疆工作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潘道津说,江苏援伊干部人才正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的要求,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积极参加伊犁州党委“聚焦十九大、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结合开展“七包联”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结亲户家中,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基层干部和各族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潘道津说:“要以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事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在对口援疆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狠下功夫,坚定信心和决心,明确目标和重点,增强做好援疆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抓好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不折不扣、按时按质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创江苏援伊工作新局面,下一阶段我们将聚焦七个方面工作。”潘道津表示,要聚焦全面小康,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始终把支持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援疆资金、项目最大限度向基层最困难地区、最困难群体倾斜,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援疆扶贫机制,全力以赴帮助受援地脱贫攻坚奔小康。实施“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援疆帮扶,持续广泛动员后方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确保在2020年前,伊犁州直12个县(市、口岸)、兵团第四师、第七师万余户贫困家庭实现精准脱贫。

  要聚焦扩大就业,持续推进产业援疆。做大做强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拓展苏伊两地产业合作的领域,全力打造伊宁县轻纺产业区等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平台,争取引进50家江苏有实力、有影响力的纺织服装企业到伊犁投资兴业,带动1.5万人以上就业。发展旅游富民产业,加大旅游援疆投入,打造精品景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休闲等新兴业态,继续开展“十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民族手工业、特色食品餐饮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搭建内外平台来促进就业,扩大“民生坊”“就业工场”覆盖面,推行“园区(企业)+就业车间(卫星工场)”新模式,推进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向内地转移就业,2017年至2020年向江苏转移就业不少于2000人。

  要聚焦发展需求,持续推进智力援疆。加强各级党政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公共服务领域人才的培训与交流,拓展科技、文化、农牧业等专业技术人才援疆。大力推进双语幼儿园建设、双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双语教育覆盖面和实效。加大“组团式”援疆力度,继续支持办好新疆内地高中班、中职班,深化两地职业院校结对共建,推广“订单”“定岗”“定向”培训。深入推进医疗“组团式”援疆,努力实现公立医院“组团式”援疆全覆盖。加大优秀人才柔性引进力度,组织实施好人才“银发援疆”。

  要聚焦民族团结,持续推进交往交流交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双向交流的内容。创新援疆模式,深化“镇村结对、部门牵手、平台合作”滴灌式援疆模式,架起两地各族群众心灵沟通、情感融合的桥梁,坚定不移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要聚焦合作发展,持续推进苏伊两地互利共赢。进一步完善苏伊园区利益分享机制,通过合作或采取“飞地”模式打造产业园区。大力推进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支持奎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深化电力援疆,支持伊犁发展新能源产业。突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做好苏新中心、苏新工业坊(厂房区)和苏新公社(集体宿舍区)三大载体运营工作,推进连云港与霍尔果斯在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港航物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以国际化视野做好霍尔果斯的推广宣传。

  要聚焦基层基础,持续推进长治久安。坚持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手抓在建项目推进,一手抓好未来两年待建项目谋划。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维稳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反恐维稳协作交流,支持受援地反恐维稳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受援地基层组织建设。

  要聚焦树好形象,持续推进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学”字当头、“严”字为先、“爱”字为本,把对援疆干部人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援疆工作的全过程,创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援疆工作氛围,安全、健康、和谐、快乐的援疆生活氛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