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援疆教师王松章:真情援疆传佳话

2017年11月08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海霞 范梦琳报道)10月18日,笔者在博湖县本布图镇本布图村村民周志鹏家的地里,看到正在帮助捡辣椒的河北省援疆教师王松章时,他的脸黝黑黝黑的,身上都是土,因长时间跪在地上,裤子已经脏得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

  王松章把已经完全晒干的辣椒、半干的辣椒和花皮辣椒分成三堆,手法娴熟。下乡驻村仅仅十天,在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王松章不但跟着学会了摘辣椒、捡辣椒,还改进了方法。摘的时候,先摘红透的,再一遍把没红透的摘完,就不用分选了。捡的时候,直接分成三堆,也不用再次把半干的和全干的分选,避免了重复劳动。

  周志鹏说:“我开始以为一个老师哪会干农活呀?可是没想到,他学得很快,特别能吃苦,这些天下来,我们都把他当‘老把式’了。”

  不只是从庄稼活的门外汉变成了“老把式”。在周志鹏的细心指导下,王松章很快掌握了捡辣椒的技巧,还与周志鹏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王松章真情援疆在当地留下了许多佳话。本布图村三组村民艾山江 · 牙生今年7月因患脊髓肿瘤住进了二师医院,做完手术刚回到家,王松章和同事就来看望他,送药送吃的,艾山江感动得直流泪。

  8月份,当得知艾山江家里已经没有买药钱时,王松章又送来了500元钱。病魔无情,近日,艾山江不幸去世,王松章又和博湖中学的老师们到其家里进行慰问,回家为父亲艾山江奔丧的热依莱 · 艾山江要返回中国农业大学,王松章又塞给她200元钱,让她在路上吃饭用。这家人看王松章的眼神,就像看真正的亲人一样,那么有依赖感。

  本布图村二组村民常家文,去年不小心被一截树枝深深地扎到了脸部,虽然当时到医院做了手术,可伤口一直没有痊愈,不停地流脓。王松章得知后马上联系博湖县人民医院的河北省援疆医生,并带着常家文去医院做检查,进一步确认了其伤口感染的情况,及时到乌鲁木齐大医院做了手术,避免了严重后果。“要不是王老师,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呢,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激他。”常家文的家人说。

  王松章在本布图村忙完一天的农活后,还发挥专业特长,认真辅导各族学生的学习,忙得不亦乐乎。村民阿米乃 · 热依木的两个儿子,一个上小学一年级,一个刚上幼儿园。只要看到王松章,两个小家伙就飞速扑进王松章的怀里,缠着要听故事。现在,两个孩子的国语水平都提高了一大截。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