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这个书记蛮“拼”的

——记自治区民委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央阿克勒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姜国利

2017年11月08日 17: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2017年初,姜国利告别亲人奔赴南疆大地,开始新的基层生活。

  姜国利生在和田、长在和田,虽已离开多年,但是对和田的情感丝毫未减。作为自治区民委2017年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央阿克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更是以一种“拼”的姿态,不遗余力地奉献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

  “三步走”带出硬邦邦的好队伍

  “村‘两委’班子不强、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没有凝聚力。”驻村不久,姜国利就理出了央阿克勒克村各项工作滞后的根由。他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当务之急,提出“三步走”的思路:一是抓班子。积极选拔后备干部,把品行端正、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年轻人纳入了村干部队伍。二是带队伍。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给他们压担子、压责任。三是建阵地。姜国利启动阵地提升计划,在改扩建办公用房的同时,协调落实资金130多万元,对村民大舞台、门面房、锅炉房、厕所等进行新建或改扩建。

  “通过‘三步走’,让村级组织硬起来,干部素质强起来,把各支队伍活力激发出来。今年有51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5名。”姜国利满怀信心地说。

  “三管”齐下拓宽门路巧脱贫

  央阿克勒克村自然环境恶劣、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属于贫困村。为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怪圈,姜国利从“造血”、“授渔”、扶技三方面入手,围绕帮助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目标,提出了“深挖效益、多点增收”的扶贫思路。

  村里有不少富余劳动力想通过务工增加收入,但苦于没有技能。姜国利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协调落实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280万元,实施了驾驶、烹饪、刺绣等实用技能培训和庭院养殖等项目;申请20万元项目资金,帮助村里的服装、刺绣合作社加快发展。

  协调争取192万元项目资金,对村5公里渠道进行防渗改造,解决了几百亩地经常浇不上水的难题;还打了一口深水井,让昔日560亩荒地成为村民增收新渠道。

  争取交通部门投入项目资金铺设3公里柏油路,并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一系列惠民项目的实施为央阿克勒克村如期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得到老百姓交口称赞。

  “三招”发力融聚真情暖民心

  在姜国利看来,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必须要办好的大事。围绕解决群众诉求和困难,姜国利确定了帮扶、关爱、融情的聚民心三项措施。

  6岁的小女孩布哈力切木患有骨结核,母亲去世后父亲再婚,年幼的她和近80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一次,小姑娘怯怯地告诉姜国利,她想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去上学。为尽快帮布哈力切木圆“读书梦”,姜国利决定先让布哈力切木在工作队开办的夜校学习,等条件成熟了再送她去学校读书。穿着工作队员买的新衣服、背着新书包,伴着朗朗读书声,布哈力切木开心地笑了。

  目前,姜国利正在积极联系乌鲁木齐有关医院骨科专家,来村为布哈力切木义诊,更加美好的生活正在向布哈力切木招手。

  为了央阿克勒克的村民百姓,姜国利还在继续“拼”、继续忙碌着,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自已“责任、担当,努力、奉献,走在前、干在前”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