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 下好“关键棋” 兵团加速推进向南发展

2017年11月08日 13:0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瑞雄报道)农田里,职工群众挥洒汗水,收获幸福果实;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将一件件产品从生产线上取下装箱;校园里,书声琅琅……眼下,走进兵团南疆师市的大街小巷、团场连队,快速发展的澎湃动力扑面而来。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抓住南疆,就牵住了新疆稳定的“牛鼻子”;盘活南疆这个“棋眼”,就盘活了新疆整盘棋。近年来,兵团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举全兵团之力,集全兵团之智,强化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壮大产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增强南疆师团实力。

  兵团党委、兵团坚持把兵团向南发展作为当务之急、战略之举,优先在南疆师市设市建镇,统筹垦区城镇化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南疆师团综合实力。截至目前,兵团南疆4 个师全部设市,建制镇有6 个,市镇经济总量占南疆师市经济总量的78%。

  兵团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镇化,推动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围绕用好用活中央和自治区特殊优惠政策,南疆师团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

  农业是南疆师团的优势产业,近年,南疆师团充分挖掘农业潜力,通过发展果蔬园艺业、特色林果业、设施农业和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等,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如今,一师已逐步形成以阿拉尔市为中心的优质红枣生产基地、以五团和六团为中心的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以四团为主的吊干杏生产基地;二师逐步形成以香梨为主的特色果品生产基地;三师形成了以核桃、红枣为主的果品生产基地;十四师形成了以红枣为主的果品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