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心里装着群众 ,群众才会把你记心里”

——记阿克苏地区人社局驻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提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易

2017年11月09日 11: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2017年2月,陈易作为阿克苏地区人社局的“访惠聚”驻村干部来到温宿县开展驻村工作,担任古勒阿瓦提乡提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说起这个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中年汉子,村里的老百姓都有很深的感触:“村里最忙的人就是他,这里的每一片田、每一户人家都留着他的脚印,他的心里装着我们全村的百姓!”

  带强队伍有方子

  驻村伊始,针对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好等问题,陈易制定了能力素质帮带、结对学习、季度积分考评等系列制度,并率先与村党支部书记安外尔结成互帮互学对子,互相学习语言、交流工作方法,平时开会陈易讲话安外尔翻译,安外尔提建议陈易补充,配合十分默契,其他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也纷纷结成帮扶对子。

  从此,每天的“早派工、晚研判”成了“对子”们的“练兵场”,每周两次的农牧民夜校成了“对子”们的“演武台”。

  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每月开展双向互评,村干部艾海提 · 沙迪尔是一个有思想、有责任心的小伙子,但连续两个月测评满意率都不高。陈易与安外尔主动找艾海提谈话了解情况,原来小伙子的父亲患病,高额治疗费让他愁眉不展,工作也受了影响。得知情况后,陈易立即与县红十字会联系,争取到补助金送到了艾海提手中,又带领村干部组织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帮他家修剪果树、收割小麦……

  艾海提逢人就说:“陈大哥一点架子都没有,就像我的‘亲大哥’,耐心地给我教工作方法,还帮我家里解决困难,跟着他我干工作特别有劲。”

  排忧解难有点子

  “帕提古丽,棉花补贴拿到手了吗?上次生病住院的费用报销了吗?家里有什么难处一定给我打电话,我们大家都是你的亲人!”

  帕提古丽 · 吐拉吾东,家中劳动力短缺、生活拮据。一次入户走访中,陈易了解到帕提古丽有开小饭馆的想法,他把这个议题提交到联合办公会专门研究,形成共识,仅用一周就为帕提古丽在村里热闹地段租了一间门面房,还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协调资金为她配置了桌椅板凳等。帕提古丽感动地说:“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我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陈易带领工作队在村里牵头成立了“心理诊所”,对心理有问题、有心结的村民进行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如今,“心理诊所”已经成了化解民忧不可或缺的一块“宝地”。“只有走进群众的内心,打开他们的心结,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凝聚起人心。”陈易坦言道。

  脱贫致富有路子

  提根村有13户贫困户,大部分没有产业支撑,陈易通过组建合作社、扶持畜牧养殖、开办小超市等,引导村民就近就地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促农增收。

  买热耶木 · 居马克是村里的刺绣能手,自己经营一个小作坊,效益一般,这样的小作坊在村里还有四五家。陈易多方协调,争取了5个群众创业贷款项目,为包括买热耶木在内的几名刺绣能手申请创业贷款。如今,买热耶木已成为村刺绣合作社的理事长。

  针对村里地少人多,青壮年劳动力富余的现象,陈易依托派出单位优势,积极为村里的年轻人谋求岗位。迪丽娜尔 · 巴乌东现在在阿克苏华孚纺织厂上班,每月包吃住还有2000多元工资。“在纺织厂工作有稳定收入,还可以学很多东西,要是干得好还有可能当车间主任呢。”迪丽娜尔骄傲地对小姐妹们说。

  陈易总是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增收。“问问周围人有没有要土鸡的,我们村老百姓养的土鸡出栏了,纯天然有机食品……”别人的微信“朋友圈”大都是互送问候、联络感情,陈易的“朋友圈”已然成了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的 “活广告”。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才会把我们记在心里。”陈易在日记里郑重写下这样的话。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