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巴喀勒克村:一个变靓的山村

2017年11月10日 11:3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孙新友报道)走进大山深处的特克斯县巴喀勒克村,黑色的柏油路笔直畅通;红顶白墙的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木栅栏围拢的农家小院整洁干净;巷道两边草黄叶红的树木花草给小村增添几分秋季的温馨。特别是先进的实景电子地图查询系统,让游客称赞不已。

  巴喀勒克村是特克斯县2017年确定的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这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检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讲,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驻村工作队队长沈波涛深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改善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如何发展生产、促进村民增收、全面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沈波涛说:“既然驻村,就要发挥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不管条件怎样,一定要干出名堂来,才能对得起这方热土和百姓的企盼。”

  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后,立即把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付诸行动,不仅请来了设计院专家做规划设计、制定施工方案,还层层压任务、跑项目、争取资金。在环境治理中,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了环境整治方案,组织各方力量,细化责任,动员村干部和村民400多人次,清运牲畜粪便、垃圾80余吨,拆除占道棚圈、院墙48处,粉刷院墙1万多平方米。

  几个月后,村里不但铺上10余公里的柏油路、装上路灯、兴建了污水处理设施、摆上了垃圾箱,而且在房前屋后广植树木花草。据初步统计,平整村里高低不平的地面达1万平方米,修建围栏16000余米、景观渠系1700米,种植杏树、苹果树等各类树木2400株、灌木490株。

  改变村容村貌仅仅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步。发展生产、改善民生更为迫切。从4月开始,工作队多方协调,先后争取和落实3500亩农田节水灌溉、12公里通达道路、35公里阿什勒片区安全饮水、8.5公里污水处理、中草药养生鸡、学校、幼儿园、电商超市等13个建设项目。

  工作队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经过与农户协商,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对建档立卡的158家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其中利用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公司在该村建设草原鸡养殖中心和分散养殖区的机会,动员35户贫困户把扶贫贷款入股经营,并与17户达成了散养草原鸡的意向,在脱贫形式上进行了探索。为把争取来的自治区畜牧产业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不仅给40户贫困户购买了良种牛,还动员贫困户把良种牛以股份形式加入泽恩格巴巴养牛合作社,共同经营,以规避经营风险。工作队干部刘中华介绍说,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合作经营的方式,既能靠公司的营销渠道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还能规避一家一户散养带来的市场风险,让农户稳定分红。如果不出意外,这些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至2万元,年底大部分贫困户可实现脱贫。

  就业既是民生之本,也是农牧民脱贫致富最好的途径。为了帮助村里的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工作队利用扶贫资金,修建730平方米的“民生坊”,并采取“产业+培训+就业”的模式,带动50余名家庭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还组织青壮年成立了以雕刻、建筑、装修为一体的劳务联合体和一支女子务工队,先后组织80多人参与当地工程建设,月人均收入达到2500元。在民生坊从事缝纫工作的古丽巴森说:“以前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在家门口的民生坊工作,现在既可以在这里工作挣钱,又能照顾孩子,一举两得。”

  工作队副队长沈剑说:“这里的村民非常朴实,对我们做的工作非常认可。”

  阳光总在风雨后。工作队的努力,不仅让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变,也夯实了群众基础,为下一步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绿色养殖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