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收获满满的感动之旅”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兵团”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2017年11月10日 12:3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姜小薇报道)“铭记前辈屯垦志,召唤后人颂党恩,兵团儿女多豪迈,敢叫荒漠变新颜。”11月7日,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副总编任雪冬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段饱含深情的话,即将离开兵团,任雪冬与同行的17位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心中充满不舍。

  11月2日至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兵团、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兵团”主题采访活动,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6个国家的18家华文媒体负责人、资深记者走进兵团,就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生态保护等内容进行采访。

  6天时间里,采访团成员先后前往十二师、十师北屯市、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参观采访。一路上,大家有惊喜、有感动、有不舍……

  “多功能厅、音乐舞蹈教室、科学发现室、图书室、地震体验馆、幼儿5D影院……幼儿园的环境太好了,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生活太幸福了。”在十师北屯市明珠幼儿园,看到小朋友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在平整的操场上做游戏,日本留学生新闻副总编辑龙丽华欣喜极了。

  在十师北屯市,采访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城市规划展览馆、明珠幼儿园、高级中学、得仁老年公寓等。每到一处,采访团成员都耐心听介绍、认真做记录,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看到孩子、老人生活的环境这么好,韩国中外通讯社副总编辑龙敏动情地说:“来兵团之前,我从未想过,祖国西北边陲竟然有这样充满生机和魅力的城市,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如此强烈。”

  “在兵团采访的这几天,不论走到哪里,都是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澳大利亚新市场报总编辑任传功说,兵团的发展令人惊喜,而惊喜,源于职工群众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

  “此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采访团的大部分成员回答是:“感动。”

  “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采访团成员跟随讲解员缓缓前行,他们边听边记,深入了解兵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

  行至一幅“沙海老兵”的照片前,讲解员告诉采访团成员,这些老兵一生都没有脱下过军装,他们一直扎根在戈壁,把子孙后代也留在了这里。

  参观过程中,采访团成员、加拿大七天周刊董事长尹灵数次落泪,她说:“如果没有来到兵团,没有亲耳听到老一辈兵团人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故事,真的很难体会兵团人的伟大。一次兵团行,一生难忘怀,我被兵团精神深深震撼了。”

  在八师一五○团,采访团成员走进防风固沙基干林,采访团场职工群众植树造林、创造人进沙退奇迹的故事。听了护林员马晓华的故事,意大利华人街报总编辑王卫平说:“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人民,兵团人了不起。”

  “以前,我觉得兵团特别神秘。通过这次采访,我对兵团的历史、地位、职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会用笔和镜头记录真实的兵团,让更多人了解兵团。”“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永生难忘的采访经历,也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感动之旅。我一定会尽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讲好兵团故事、宣传好兵团精神。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兵团。”……临行前,采访团成员齐聚一堂,交流分享了各自的采访感受。

  6天的主题采访活动结束了,但采访团成员对兵团的关注并不会因此结束。“虽然行程紧锣密鼓,我们白天赶路、晚上赶稿,但每个人都乐在其中。”这是美国神州时报资深记者俞槿的心声,也是采访团成员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