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团依托苹果产业建设特色小镇纪实:玉儿滚的苹果熟了

2017年11月10日 12:4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清报道)金秋十月,秋风送爽。喀拉玉儿滚山脚下一师五团迎来苹果丰收季,当地种植的10万余亩苹果相继成熟。

  在这一年最繁忙的季节,勤劳的一师五团人举办了苹果文化旅游节,庆祝一年的好收成。旅游节打造苹果系列品牌,提升五团沙河镇苹果在新疆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追求优质苹果

  五团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年均降水量79.3毫米,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光热资源对果蔬的生长非常有利。自1956年建团伊始,当地人便开始探索苹果种植,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目前该团年产苹果15万吨,逐渐成为阿克苏苹果优质主生产地之一。

  当地出产的“天山玉”天然有机红富士苹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和万亩果品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打入内地市场,并远销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

  上世纪60年代末,五团种植的苹果以金冠、青香蕉、国光、红元帅四大品种为主,由于管理粗放,技术力量薄弱,苹果品质较差。

  随后,五团开始大面积种植红富士苹果,引进烟富系列、寒富系列、长富2号等红富士品种。同时他们引进的授粉品种有新红星、乔纳金、秦冠、祝光、北海道等。这些新品种取代了原来的四大品种,但发展速度较慢。

  10年前,五团加快调整种植业结构,开始大面积种植苹果,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主栽品种为天红二号,采用先进生产技术,实现苹果种植早丰、优质、高效。

  该团在不断改良苹果品种的同时,职工也没有坐等观望。两年前,十三连职工胡志廷从瑞士引进的“红色之爱”苹果,今年已经挂果。这是一种树枝、花色、苹果外观和果肉全是红色的苹果,含丰富的花青素和维生素C。胡志廷种的苹果上市后,受到消费者青睐,“红色之爱”苹果以每公斤130元的价格销售,供不应求。

  现在五团职工已形成共识,种得多不如种得少,种得少不如管得好,果品好了价格才能上得去,热销又赚钱,质量永远放在第一位。

  去年,何家峰将自己种的苹果运到安徽老家销售,家乡人尝了他的苹果后赞不绝口。前不久,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托人给他带话,要专程前来考察他培育的苹果。

  卖个苹果惊动了市长,这让五团人更察觉到苹果产业的美好前景。

  近年来,五团党委重视发展绿色有机果品,引导职工种植苹果由普通果品向“绿色、有机”果品转变,建立以物理防治为主的绿色有机防控体系防治病虫害。

  职工们学会了在苹果生长期悬挂诱蚜板、糖醋液、诱虫灯等物理防治方式综合防治病虫害,同时推进果园果畜一体化建设,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量,从而从地上到地下完成土壤有机质的提升。

  2006年,五团红富士苹果注册“天山玉”商标,现已获得万亩有机果品、绿色果品、“五团苹果”地理标识认证,完成了“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发展苹果产业

  以建设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为目标,五团党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绿色、有机、高端”发展之路,做“精”、做“好”、做“丰”“天山玉”苹果。

  该团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园、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林业技术推广模式,加强对果农的科技培训,与河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校合作。职工采用增施有机肥、蜜蜂授粉、疏花疏果、套袋、生物防虫、夏季果树整形修剪等先进技术种植苹果。

  五团党委在发展苹果产业上花了不少心思。该团着力打造以能人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达到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投入品使用、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价格的生产要求,提高苹果产业的综合生产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该团还建成了一批集农业生产、采摘、观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采摘园,拥有100座设施大棚,共计400亩,其中包括6座冷棚,2座智能温室,种植作物以蔬菜为主,今年新增500亩基质栽培大棚。

  该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华蒙通物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建设冷链仓储设施、智能化气调库,延长苹果保存时间,提高苹果价值。

  目前,五团有7个冷库,能储存苹果3.4万吨,有红枣加工厂4个,年加工量2万吨。有光辉果品有限公司、华蒙通物流有限公司等林果业种植、果品加工、仓储等产业基地。今年9月,香港科利隆集团拟投资15亿元在五团沙河镇建设8万吨气调、冷藏保鲜库及苹果全自动包装生产线、苹果果糖胶生产车间、苹果素生产车间、苹果脆生产车间和苹果酒生产车间。

  打造特色小镇

  2017年8月22日,五团沙河镇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五团沙河镇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出炉,确定通过培育“苹果+”相关产业,将沙河镇打造成为南疆地区“三生融合、三宜结合、三创统一”的新型特色小镇。五团沙河镇坚持以苹果产业为基础,延伸提升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以大众创新为动力,鼓励居民创业,集聚小镇人口,实现共建共享。

  五团沙河镇规划建成了一批集农业生产、采摘、观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采摘园。每年到这里采摘和观光的人数达3000多人。

  职工借助苹果园还办起农家乐。当地四星级农家乐格林山庄就是在原有苹果园的基础上建造的。格林山庄集生态种植养殖、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住宿、餐饮、度假等功能于一体,让游客体验“农”生活,享受“农”风情,感受“农”文化。目前,五团有职工依果园而投资建设的星级农家乐5个,年均收入35万元。当地建造的农家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17年10月29日,由十一师主办、五团沙河镇承办的苹果文化旅游节在五团开幕。活动期间,签订了15亿元的苹果深加工项目,8100吨的苹果订购合同,客流量共计达到11万人次,交易额达到150万多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