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用科技之光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记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拉依牙提坎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13日 10: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植保学会专家到现场指导。

  天山网讯 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拉依牙提坎村工作队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要求,主动融入群众,用辛勤付出和科技力量,点亮群众心灵、托起农村致富梦,推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指引少年强的“领路人”

  “我们来自安迪尔中心小学”“我们能来参加比赛别提有多高兴了”“我们喜欢美丽的乌鲁木齐”......4月23日,来自民丰县安迪尔乡的学生们,在第31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了科普剧表演第一名,创新作品分别荣获一、二等奖的好成绩。面对记者采访,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喜悦之情。

       自治区科协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注重发挥部门优势,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农村孩子的科技梦也被点亮了。7月,自治区举行第七届青少年科技节,让工作队看到了农村孩子实现科技梦的机会。在工作队的精心组织和新疆科技馆科技辅导员辅导下,安迪尔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制作科技创新作品,排练科普剧。工作队员和安迪尔中心小学师生们群策群力,变废为宝,顺利完成了三个小发明。

  孩子们追求知识、崇尚科学的做法,也悄然影响了村民。热米拉的妈妈动情地说:“我的孩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爱学习,天天捧着书研究里面的问题,同学们在一起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她还经常督促我去参加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孩子们的变化太大了。”

  除此之外,工作队还与学校联合开展“红色传唱·学雷锋扬正气”国家通用语言歌咏比赛、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不断在孩子心中播撒崇德向善的种子。参加活动的祖丽皮耶高兴地说:“我也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好国家通用语言,争取上内初班、内高班,再上大学。”

  润物细无声的“及时雨”

  工作队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定期组织专家到村里开展科技培训,普及农业新技术、新理念,以绿色环保、增收节支、精准扶贫为目标,变“输血”为“造血”,切实提高帮扶成效。

  入户走访中,村民反映枣树出现大面积顶部枯枝现象。工作队多方协调,依托“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组织新疆农学会、园艺学会、植保学会专家到现场指导6批次,受众千余人次。

  “现在是枣树抹芽的关键季节,千万不要舍不得,要把不结果的枝芽抹掉。一方面利于通风,保证坐果的芽吸收充足的养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红枣的品质,保证产量……”工作队邀请的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艾尔麦克·才喀斯木讲得认真,村民们听得专注,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听了专家的现场指导和讲解,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我太高兴了。几年来,你们手把手地教我们种植和管理,种植大枣的收入越来越高了,感谢工作队,感谢科协的同志们。”75岁高龄的麦提玉素甫·阿不都热合曼对着专家和队员们不停地道谢。

  这边林果业培训气氛热烈,那边养殖业指导热火朝天。肉羊育肥技术课程刚结束,养殖户伊敏·喀迪尔就迫不及待地邀请新疆畜科院副研究员哈尔阿力·沙布尔去他的羊圈,看一看他的羊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哈尔阿力·沙布尔到了羊圈后,仔细询问、认真观察,指出了症结:“第一,羊的品种比较杂,必须引种改良;第二,羊的疾病预防控制措施不到位;第三,饲草料浪费严重。”一番耐心地讲解,本来愁眉不展的伊敏·喀迪尔笑了,前来观摩的牧民们也长了见识,纷纷邀请专家到自家羊圈指导。

  结对互帮扶的“活雷锋”

  工作队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要求,不断丰富结亲活动内容。

  7月9日,得知“亲人”要来,村民巴克·肉孜带着妻子、孩子,骑着电动三轮车早早地等候在村委会门口。结亲干部李雪特意为巴克的女儿古丽提娜购买了心仪的水彩笔。

       工作队定期组织派出单位干部职工到村里开展结亲交友活动。自治区科协干部职工和工作队员、村干部一同帮助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村民打扫卫生、除草、平整土地。排孜来提罕·茹斯坦木老人看着整洁的枣园激动地说:“家里没有劳动力,正发愁杂草丛生的枣地该怎么办,科协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这么快就安排这么多的同志来帮忙清理,都不知该说什么好了。”

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平整土地。

  工作队还不断拓展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国著名信息分析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有了少数民族亲戚就得益于工作队的牵线搭桥。10月13日,郑建华专门从内地赶到村里看望亲戚热米莱·麦麦提一家。看着聪明可爱的小热米莱,郑建华一边把从青岛带来的礼品送给了她,一边乐呵呵地同她们一家拉家常。

  驻村以来,自治区科协工作队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分类施策、科技兴农,科协人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真情实意,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