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情洒满古河小村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驻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13日 10: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古老的玉龙喀什河从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村旁静静流过。今年2月,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也与古河旁的小村如期而至。200多天来,工作队积极探索多种方式“零距离”服务群众,用真心实意解民忧、聚民心。

  党建引领聚民心

  “能为村民服务太好了,现在天天盼着星期四能快点到来!”每周四,天刚亮,老党员阿卜杜拉 · 阿皮孜都会准时在村委会大门旁的“党员服务岗”上岗。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每天都有很多村民来村委会办事,但不知道找谁办理、如何办理,队员们灵光一现:“银行有大堂经理提供引导服务,村里何不‘聘请’大堂经理呢?”就这样,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服务群众。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工作队与村“两委”、其他驻村力量组建了“四位一体”联合党支部,工作队长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并将符合条件的驻村队员任命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使村里各项工作围绕党组织迅速展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帮助村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党员,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库。通过入户走访,驻村工作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有责任心、有领导才能的18名年轻人选拔培养为后备干部,并全部上墙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有效缓解了村“两委”后备人选缺乏的问题。

  “现在,村党组织的威信在提升,村委会人气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正在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 · 木它力普说。

  文化育人润民心

  “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想走出家门了解更多的东西,但因为不懂国家通用语言,别说出去打工,连交流都成了问题。”村民买提牙生 · 塔吾孜感慨地说。

  “根据村民的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开设双语培训班,并为学员购买双语教材和笔、本子等学习用品,先后有600人次参加培训。”工作队队长戴长健介绍,双语夜校的开办在村里掀起了一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的热潮。

  工作队组建了以创业青年、在校学生、妇女、民间艺人和老党员为成员的5支文体队伍,分别发挥创业青年典型引路、在校学生积极向上、妇女半边天、民间艺人文化骨干和老党员先锋模范等作用,带动身边人积聚正能量。在开展文体活动的同时,发现了一批乡土文艺人才,通过协调专业文艺团体定向帮扶等措施,培养他们成为永不走的“草根宣传队”。

  工作队邀请专家授课、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边入户走访边宣传的方式,用子女上学、农业补贴、安居富民房等现实例子,向群众讲述党的政策。

  每次工作队开展活动,村民们都踊跃参加,抢答宣传知识。这些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民族团结,促进了和谐稳定。

  帮办实事暖民心

  在深入走访的过程中,工作队员怀揣《民情日记》、“连心台账”,把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经济收入、愿望诉求、意见建议记录清楚,并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确定整改方向。

  驻村以来,工作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双语演讲比赛、普法宣传、文艺演出等宣传教育活动40次;组织“四项活动”、传统节日活动71场,发放补助41800元;群众的困难解决了、愿望实现了,做的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了民心,各族村民对工作队和村干部更加信任了,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驻村工作队和各族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