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消防我代言】

“穿越火线”的逆行者:烈火雄心,为生命而恪守

2017年11月10日 21: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消防战士,水枪是他们的武器,云梯是他们的臂膀,穿上厚重的防火服,踏上醒目的红色消防车,不惧危险,每天奋战在第一线……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11月也是“119”消防宣传月,这组策划将通过报道消防员的故事、消防知识普及、“全民消防我代言”等,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安全。

闫晓星带好安全帽准备开始训练。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消防消防,消除灾祸,预防事故。”消防战士不仅是与烈焰抗争的“逆行者”,更是随时随地都会出现的生命“守护者”。

  每一起火灾、每一场车祸、每一次地震,甚至于救被卡住的猫、掏马蜂窝、劝离跳楼者等等,都有消防战士英勇奋战的身影。

  闫晓星就是众多英勇奋战背影中的一员。

  今年27岁的闫晓星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天山区大队团结路中队战斗一班班长,入伍已有7个年头。

  这7年里,闫晓星经历过数不清的大小火灾和救援,这些经历将他打磨得更加沉稳、冷静。

  一天几十次练习穿战斗服

  20岁那年闫晓星还在家乡河南,从学校毕业后,他就有了想要当兵的念头。

  那时候,闫晓星并不知道当兵具体要干啥,只知道可以保家卫国,而对于消防,闫晓星也只见过街上呼啸而过的红色消防车,知道那是灭火的。

  新兵需要跟着老兵训练,当时快21岁的闫晓星在新兵中算是年龄比较大的。

  “因为我年龄大,我就想比别人训练成绩更好,更快地去执行任务。”闫晓星说。

  冬季接到命令,消防车出警的时间是一分钟之内,而夏季则是45秒。

  因此,闫晓星在最初的训练中,仅练习穿战斗服一天就要几十次,穿了脱、脱了穿,力求每一个动作都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成。

  “接到命令时,我们可能在吃饭睡觉或是洗澡,警铃一响,必须要立刻放下手头的事,穿好战斗服,拿好救援器材……时间就是生命,必须要争分夺秒。”闫晓星说。

  在平时对其他动作的训练中,对于时间的要求同样苛刻。

  闫晓星说:“爬梯子、过独木桥、接水袋……每一项都要反复去练习,力求百分之百标准,动作也要干脆利落。”

  不仅是速度,还要有力量,一身战斗服全套上身66.6斤,加上手里的消防器材、水袋等将近100斤。

  为了克服力量问题,闫晓星会比别的队员训练的时间要久。

  “火场上爆发力很重要,平时我们训练最多的就是负重百米跑,负重的沙袋有20斤,可同时训练力量和速度,因为需要救援时,我们早一点到达,就能多救一个人。”闫晓星说。

  每一场大火都让我记忆犹新

  第一次出警,并不是闫晓星所想象中的救火,而是事故救援。相比事故救援,闫晓星觉得火场才是真正的危险,几乎每一场大火都让闫晓星心有余悸。

  一个背负式空气呼吸器有30兆帕氧气,可以使用20分钟,每一次“穿越火线”闫晓星都是在同时间赛跑。

  有一次,闫晓星在执行民房失火任务时,得知老乡家的羊还在羊圈里,他冒着浓烟进到羊圈,搜救了一圈也没找到羊,结果消防空气呼吸器氧气不足,闫晓星差点窒息。

  “还好我及时从浓烟中爬了出来,出来后听说羊根本就不在羊圈中,不过,老乡的财产没受到损失就好。”闫晓星说。

  事实上,每一次火场救援,闫晓星和队友们基本都会浑身湿透或累到虚脱,当他们救援到很晚才能回来匆匆入睡时,往往刚睡下警铃又响了,而这意味着又一场战斗打响了。

  这样的救援,闫晓星和队友们不知经历过多少次,可他却不愿多言,“没啥好说的,这就是我的工作”。

  即使一整夜相安无事,闫晓星睡眠也很浅,“我们睡得都不深,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场救援任务什么时候来”。

  在闫晓星数不清的出警任务中,还经历过解救跳楼者、帮居民拿忘在家中的钥匙、帮助群众掏马蜂窝等等。

  随着救援经验的丰富,从2012年开始,闫晓星开始带起了新兵。

  “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这是闫晓星常对新兵说的话。

  “不管是大灾小情,既然你选择这个兵种,就要对得起这件衣服。”这句话既是闫晓星对新兵说的,也是对自己说的。

  闫晓星说,虽然我们不知道下一场战斗什么时候会打响,但是我们会时刻准备着,愿所有消防员每次出警都能够平安归来。

闫晓星正在准备爬二阶拉梯,进行速度训练。

每天闫晓星都会和队友一起仔细检查消防车及消防装备器械。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