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新村团结情

2017年11月11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鲁焰报道)金秋时节,正是皮山县石榴收获的季节。10月25日,记者来到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石榴新村,只见村里新建的石榴销售市场里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热闹的人群中,各族村民一起筛选和搬运石榴。

  大家欢快地笑着,向记者介绍:我们是亲戚!我们是兄弟!

  该村党支部书记白克尔·吐迪巴克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民族团结的故事多得说不完。”

  石榴销售市场里各石榴摊位交易火热,记者看到,这里有很多来自河南、甘肃、四川等地的打工者,都会双语。他们是该村的枣农,红枣还未到采摘季节,他们先过来帮助石榴种植户解决劳力不足问题,打工挣钱。

  正在低头筛选石榴的柴功文感慨地说:“我们刚来村里的时候,谁都不认识,需要帮助时,都是阿布力米提帮忙找人手,不管有啥事,一打电话他就来了,昨天他还帮我家修理拖拉机。我们就像一家人,过年过节,他带着礼物来拜年,我们一家也去他家做客。”

  村民阿布力米提·托乎提肉孜,家里有拖拉机,经常帮助汉族村民打理农田,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地里的活儿没干完,请汉族村民帮忙,家里缺钱也向他们借钱。”阿布力米提告诉记者,好几个汉族朋友春节回老家过年,就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他,让他帮忙照看房子。过节的时候,他也邀请汉族村民到家里做客。前不久他还带汉族朋友去木吉镇看望父母。汉族村民的红枣种植面积大,需要劳力,他就帮忙找村民去打工。

  说起民族团结的故事,村民们围着记者七嘴八舌地说。

  石榴新村里居住着244户维吾尔族村民和171户汉族村民。村民甘海金2011年刚搬迁到该村时,没有房子,没地方吃饭,住在吾买尔江·买买提家近一年。他承包的耕地缺乏劳动力,吾买尔江就叫来七八个村民帮忙;每当过年过节,他们在一起吃饭、喝酒,亲如一家。去年,甘海金种地有了收入,又帮助吾买尔江盖起了小商店。

  该村民族团结的故事还有很多。今年,石榴丰收了,出现了卖难,买买提明·亚森、阿不力孜·买买提与张涛、张久富一起合伙当起了石榴经纪人。他们筹资收购了28万元石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拓宽销售渠道,齐心合力将石榴销售到乌鲁木齐、喀什、杭州、西安等地,仅1个月每个人就增收了两万元。买买提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等到红枣收获了,我们还要卖红枣,这样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干活赚钱。”

  张涛亲热地搂着买买提明的肩膀对记者说,他们是2014年认识的,买买提明帮他联系60亩耕地种植红枣,张涛一边种红枣一边教会了买买提明红枣种植技术,买买提明现在也帮助别的村民管理枣树,还进行技术指导;张涛用自家的车帮助买买提明将农家肥运送到果园里……在相互帮助、密切合作下,张涛学会了说维吾尔语,买买提明学会了说国语,彼此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怎么种地,种什么品种好,他们哥俩都是一起商量。今年石榴滞销,张涛负责去乌鲁木齐拓展市场,买买提明和阿不力孜负责送货。

  张涛经常请买买提明、阿不力孜来家里吃饭,给他们做火锅、大盘鸡、手抓羊肉。忙起来的时候,张涛也干脆住在阿不力孜家,就像一家人一样。

  “我们是朋友嘛,生活中互帮互助的故事太多了。”张涛感慨地说。

  石榴新村第一书记刘占营告诉记者:“我们村逢年过节都要举办民族团结文艺演出,开展同吃一锅饭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农闲时大家一起跳广场舞,在生产生活中互帮互学。”

  在石榴新村,各族村民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亲如一家,其乐融融,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罗玲 ]